|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其他

楼阳生在《学习时报》发表署名文章

来源:河南政府网 发布时间:2021-07-14

  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建设

  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阔步前进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 楼阳生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气势恢宏、博大精深,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大思想、重大观点、重大论断,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展现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领袖风范,具有很强的时空穿透力、理论说服力、心灵感召力,是百年大党初心使命的再宣示、接续奋斗的再动员,是引领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以势不可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习近平总书记鲜明阐释了“一个主题”,这是我们共产党人一百年来孜孜不倦、执着坚守的信仰追求,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豪迈作出了“五个庄严宣告”,系统总结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在不同时期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集中展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最为可歌可泣的篇章。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提炼了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深刻阐明了我们党光荣传统、红色血脉的“根”和“魂”。习近平总书记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出了“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这既是我们党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根本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伟大号召,这是每一位党员必须在心中树起的标尺、必须用行动交出的答卷。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河南新征程上阔步前进,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

  在深学中感悟人民领袖的核心作用,更加坚定地做到“两个维护”。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长征路上,遵义会议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形成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我们党由此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制定了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发展战略,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统揽“四个伟大”,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党的历史昭示我们,在这样一个大党大国,必须有一个坚强的中央领导集体,在这个领导集体中必须有一个坚强的核心。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走好新征程,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不渝地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看齐核心,准确把握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深刻内涵和具体要求,切实体现在行动上、落实在工作中,创造性地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在深学中感悟科学理论的实践伟力,更加坚定地强化理论武装。我们党在成立之初,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这一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从未动摇过,并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指导,为增进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统一提供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的信仰之基、精神之钙、思想之舵。我们要自觉从这一伟大思想中汲取科学真理力量、强大实践力量、持久创新力量,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要准确把握这一伟大思想的历史逻辑,用心感悟其对马克思主义的原创性发展、对科学社会主义的原创性丰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历史性贡献,进一步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准确把握这一伟大思想的理论逻辑,深入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牢牢把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让所学所悟刻在骨髓、融入血液、成为基因。准确把握这一伟大思想的实践逻辑,自觉用以观察时代、认清大势、指导工作,从中找方向、找办法、找动力,强化答卷意识,突出结果导向,让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中原大地结出现代化建设的累累硕果。

  在深学中感悟初心使命的历久弥坚,更加坚定地践行人民至上。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一代代共产党人用鲜血和汗水生动诠释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走好共同富裕之路。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持续激发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类市场主体、各类创新主体的活力,让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巨大能量不断释放出来。持续走好群众路线,创新联系群众的方式方法,自觉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用一心为民的行动来回答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着力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围绕全生命周期强化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突出抓好“一老一小一青壮”民生工作,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好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过上高品质生活。

  在深学中感悟伟大建党精神的崇高伟大,更加坚定地赓续红色血脉。河南是红色的土地、英雄的土地、光荣的土地,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影响深远,大别山“28年红旗不倒”,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新县是“将军的摇篮”,中原局旧址确山竹沟被称为“小延安”,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大别山精神等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用活我省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和加快转型发展、防范化解风险上,做到敏锐、洞察、果敢,敢于涉险滩、攻难关、啃硬骨头,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化险为夷、化危为机,把革命先烈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在深学中感悟中国道路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地推进现代化建设。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提出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部署,引领中国经济不断开拓新境界。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每一个地方而言,都是一次机遇性、竞争性、重塑性的深刻变革。我们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加快建设经济强省、文化强省、生态强省、开放强省和国家创新高地、幸福美好家园。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构建一流创新生态,让创新活力充分涌流、创新潜力有效释放、创新动力竞相迸发。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壮大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深度耦合,构建一流产业生态,让更多的产业产品、技术装备、材料器件进入到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中高端、关键环。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解决所有问题的关键一招,更好发挥市场和政府“两只手”的作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充分释放发展潜能,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推动河南经济向着“大而优、大而新、大而强”和“高又快、上台阶”迈进。

  在深学中感悟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更加坚定地全面从严治党。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一直把清除侵蚀健康肌体的病毒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强力正风肃纪、铁腕反腐惩恶,在革命性锻造中不断提升自己,变得更加纯洁、更加成熟、更加坚强。我们要始终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抓好党的各项建设。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更加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让对党忠诚、既干净又能干成事的干部心无旁骛施展才华。持续大抓基层基础,深入推进强基固本工程,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决纠治“四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建设持久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文章刊发于《学习时报》2021年7月12日第一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