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其他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暨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会

来源:国资小新 发布时间:2021-07-20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暨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会

  7月18日至19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暨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国资国企实际,交流上半年工作,研究新时代新征程推进国资国企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措施。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引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强协同联动、增强工作合力,务实深化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国有经济整体优势和协同效应,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实现国资国企“十四五”良好开局。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主持会议并作小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暨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会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和“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把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升到了新高度,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各地国资委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牢牢把握坚持党领导的根本原则,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伟大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永远做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暨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会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地方党委、政府部署要求和国务院国资委指导监督的工作安排,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全面亮起来,地方国资委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6.4万亿元、利润总额1.02万亿元、净利润0.77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0.7%、97.7%、124.7%,两年平均增速分别达12.5%、10.9%、10.4%,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加快推进,为国民经济稳中加固、稳中提质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务院国资委牵头,与各地国资委共同深入调查研究、分析论证,首次构建起“十四五”全国国资系统三级规划体系,为进一步调整优化国有经济布局结构奠定了坚实基础。企业科技创新力度不断加大,创新活力有效激发,引领带动作用充分发挥。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出新步伐,以央地务实合作推动区域协调发展,高质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全方位保障国家重大任务,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有力彰显。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暨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会

  会议强调,下半年,各地国资委要按照地方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扎实做好国资国企发展改革监管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要把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巩固发展好,更加关注外部环境趋势性变化,用好窗口期,指导推动企业加快清理退出“两非”“两资”,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把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摆在全局工作的核心位置,推动企业勇当原创技术“策源地”,鼓励具备条件的地方企业参加中央企业创新联合体,聚焦卡点、突出重点,尽快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打造高质量发展引擎。把落实“十四五”规划作为加快布局结构调整的有利契机和有力抓手,推动国资系统上下贯通、有效衔接,确保“十四五”全国国资系统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规划扎实有序推进,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为导向推进重组整合,在充分考虑地方产业优势特色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强高质量发展动能。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细抓实抓到位,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高度重视防范化解债务和金融风险,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进一步压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把促进构建新发展格局作为重大责任和重要机遇,着力畅通国内大循环,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督促企业统筹做好境外项目生产建设和人员安全工作,拓展高质量发展空间,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会议认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各地国资委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作为新时期推动国企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行动纲领,充分发挥作为国企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能作用,统筹相关部门同心聚力推改革、抓落实,掀起新一轮改革热潮,科学有效的国企治理机制加快形成,市场化经营机制进一步完善,混合所有制改革分层分类稳步推进,国资监管大格局、“一盘棋”态势进一步巩固,呈现出焕然一新的改革面貌。各地国资委要继续把三年行动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一把手”工程抓深抓实,持续发力跑出后半程“佳绩”,要进一步加大对省属国有企业、地市国资国企改革的指导监督力度,全力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要重点任务再聚焦,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坚持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的正确方向,坚持国有企业出资人职责与国有资产监管职责有机统一,加快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要推动落实再加劲,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立足地方实际,根据企业功能类别、行业特征、发展阶段等分层分类、精准施策,全面提升改革的质量效果。要基层创新再发力,推动第一批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区形成更多典型经验,指导第二批综改试验区平稳起步,以点带面推动全国改革再深化。要巩固深化再提升,统筹有序抓好三年行动重点要求进章程、进制度工作,持续推进改革政策完善配套,不断强化改革工作监督问效,建立长效机制接续推进改革,确保今年底完成三年改革任务70%以上。要在地方党委、政府领导下,推动地方国有企业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国务院国资委召开地方国资委负责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班暨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会

  会上,北京、上海、安徽、山东、甘肃等5省、市国资委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国务院国资委总会计师、副秘书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资委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并进行了分组讨论。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监察组、审计署企业审计一局负责同志,国务院国资委各厅局、直属事业单位、巡视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