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办理

对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1241087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宣 发布时间:2021-07-28

李高建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健全我省企业债券风险监测处置机制的提案》收悉。该提案站位高远、措施具体、操作性强,为我省防范化解债券违约风险,优化全省融资环境提供了宝贵意见和建议。我委对提案高度重视,结合工作职能,答复如下:

  一、省政府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债券市场作为我国仅次于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渠道,具有市场规模大、融资效率高的特点,在服务实体经济、优化资源配置、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判金融风险形势和重大风险处置,要求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加强风险排查,强化监测预警,严密防控重大风险。建立了省政府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体系,形成了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财政厅、省政府国资委、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银保监局、河南证监局等多部门联动的防风险工作格局。

  二、省政府国资委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省政府国资委始终将省管企业债务防风险防控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专门成立了化解债务降杠杆工作组和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化解工作专班;研究制定了《河南省竞争类国有企业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工作指引》;对监管企业和全省国有企业债务风险数次开展系统摸排,逐户摸清底数,及时动态掌握各企业债券及债务情况,把确保债券兑付作为化解债务风险优先项,不因化解风险而引爆风险。

  5月8日,省政府国资委又出台了《关于加强省管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其中第二项“开展债券全生命周期管理,严禁恶意逃废债”就是从债券发行、风险监测、资金使用、到期兑付、违约风险防范、风险处置等债券管理全流程对债券风险管控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为加强监管协调和信息共享,发挥合力,共同做好我省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防范与处置工作,参照国家有关做法,省政府国资委、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河南证监局五部门联合建立了国有企业债券风险监测预警工作机制,主要职责是及时分析研判全省国有企业风险形势,建立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对违约风险相关事项进行会商协调;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共同推动化解可能引发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国企债券违约风险。5月28日,五部门联合召开我省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防控工作视频会,进一步督促指导全省国有企业切实做好债券风险防控工作。

  三、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坚持“关口前移,防患未然”的理念,专题下发《关于建立河南省债券市场监测机制的通知》,组织省内的15家主承金融机构召开银行间债券市场业务座谈会。按照“定期报告排查情况、不定期报告重大事项”的原则,对省内发债企业强化风险监测排查。对即将到期的债务融资工具,从到期前三个月开始,按月监测报告兑付资金的来源、准备情况和到位情况。对可能影响其正常生产经营和偿债能力的重大事项,如重大财务重组、资产转让、评级下调等要及时报告;对于确实存在兑付不确定性的企业,要第一时间上报,以确保对风险的及时预警和介入处置。近期,组织全省骨干力量编制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工作手册》,对我国债券市场基本框架、银行间市场主要债务融资工具、注册制发行流程、金融债券发行条件等相关政策进行了全面梳理,收集整理86个政策法规,作为工具书下发全省人民银行系统。

  衷心感谢您对我省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防控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关注支持我省国有企业债券风险防控工作,向我们提出更多宝贵意见和建议!


                                                                                                                                 联系单位:省政府国资委财务监管处

                                                                                                                                 联 系 人:朱元杰

                                                                                                                                 联系电话:0371—65507031

                                                                                                                                            2021年5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