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其他

全省国有企业:打造救灾重建强劲“红色引擎”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08-21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今年我省发生特大暴雨汛情以来,全省国有企业始终坚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把“两个维护”体现在抗击重大自然灾害工作中,落实到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和应对突发事件行动上。

  迅即部署

  在防汛一线中高扬党旗

  汛情发生后,省委组织部、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分别下发通知,迅速落实省委省政府防汛救灾部署。组织省管及中央驻豫企业2720个基层党组织、30142名党员参与防汛救灾,汇聚起抢险救灾的强劲力量。在防汛救灾一线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132个,组建党员突击队1469个、党员志愿服务队1373个,把党的坚强领导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政治优势。

  平煤神马集团救援队伍投入紧张有序的工作中。

  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关键时刻站在前,危急时刻冲在前,发挥了“先头兵”“主力军”重要作用。把扎实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和识别、考察党员干部的重要举措。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服务队等载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影响力充分展示,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彰显。

  闻令而动

  在抢险救灾中凝聚合力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成立防汛救灾领导小组,深入企业指导粮食保障、能源安全和抢险救灾工作。建立多方协调对接机制,确保抢险救灾需求信息第一时间传达到央企,央企可供调用设施设备情况第一时间传达到省防汛救灾指挥中心,保障驻豫央企有序有力支援。先后协调154台(套)大型排水设备驰援新乡、卫辉等灾情严重地区。

  省建设集团前往阜外医院开展救援。

  统一指挥调度,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平煤神马集团、安钢集团等7家省管企业,组成以450名党员为主体的专业抢修抢险队,24小时内完成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地下车库积水抢险任务。省建设集团组织以党员为先锋的抢险突击队,紧急调运专用设备,经过4天4夜连续奋战,支援省自然资源集团抽排地下室积水6万余立方。

  向险而行

  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

  在做好国企生产自救的同时,全力支持受灾地区抢险救灾。全省国企系统累计出动救援人员11.6万余人次、抢险机械设备3730台套。

  河南能源焦煤公司先后选派800余人奔赴抗洪一线,在强降雨环境下,与抗洪抢险的解放军、武警指战员们在最短时间内回填堤坝沙袋近4000立方,完成了四地抢险任务。组织调派基干民兵、安全专业救护人员等精干力量1600余人次,排水15万余立方。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累计派出救援人员5500人次,出动车辆143辆次。平煤神马集团派遣赴郑救援人员332人,救援队现场成立临时党支部。投入救援装备121台(辆),有序开展救援工作。

  河南铁投驰援新乡卫辉。

  省建设集团组织366名人员、出动143台套设备,在郑州郑东新区CBD七号停车场、郑东新区教体局等14处积水点开展抢险救灾活动,投入资金80余万元,累计排水138万余立方。河南铁投公司党委组织党员突击队驰援卫辉,转运新乡医学院一附院患者、医护人员、家属及周边群众2000余人。省农信联社焦作农信系统抽调642人组建64支以青年干部、党团员为骨干的突击队和护堤队,日夜坚守在辖内黄河、沁河、白墙水库等防汛堤防第一线。

  爱心捐赠

  在救灾重建中展示情怀

  截至目前,全省国企系统累计捐款达1.32亿元,捐赠社会物资约860万元。

  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捐款捐物共计1200余万元。安钢集团捐款3000万元,用于支援郑州、安阳防汛救灾及灾后重建。中原银行向省慈善总会捐款1332万元,并提供30亿元授信额度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中原证券捐款500万元,其中300万元用于支持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寻访和资助见义勇为英雄、改善救援队装备,200万元用于支持新乡、鹤壁和安阳防汛救灾。河南交投集团为15.6万辆救援车辆免收通行费1313万元,累计捐赠53万余元。

  克难攻坚

  在灾后复产中交出答卷

  下发做好省管企业灾后重建工作的通知,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全面启动灾后重建工作。截至8月13日,37户省管企业已基本恢复正常生产运行。

  其中,煤炭企业68对矿井已有64对恢复正常生产,钢铁企业全面恢复生产,高速公路、机场航班、郑欧班列均已恢复正常运行。7月份,省管企业整体经济运行延续了第二季度以来回稳向好态势,实现营业收入434.1亿元,盈利28.5亿元,创月度盈利新高。

  河南交投党员干部转移受灾群众。

  安钢集团党委统筹协调调度,多个部门戮力拧成“一股绳”,连续鏖战12个日夜,使我省唯一一条冷轧生产线于8月4日全线贯通,实现了安钢全线复工复产,生产经营快速恢复至灾前水平。河南交投集团各级党组织带领广大党员夜以继日,争当“先遣队”“急行军”,所辖高速公路全部恢复正常运营。河南铁投公司广大党员带头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经过五天四夜持续奋战,全线抢通了损毁严重的登封铁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