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行政规范性文件

《省政府国资委国资监管责任约谈工作规则》答记者问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7-31

  近日,省政府国资委印发了《省政府国资委国资监管责任约谈工作规则》(以下简称《约谈规则》)。文件出台后,省政府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

  一、问:请简要介绍一下《约谈规则》的出台背景。

  答:前段时间,国务院国资委印发了《国资监管责任约谈工作规则》(国资发监责规〔2021〕14号),对国资委开展国有企业责任约谈工作进行了规范,并要求各地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参照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我们制定了《约谈规则》。它是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部署,督促企业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具体举措。

  二、问:《约谈规则》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约谈规则》明确省政府国资委将针对省管企业发生的重大问题、资产损失或风险隐患以及其他造成或可能造成严重不良后果的重大事项,及时开展责任约谈工作,对企业有关责任人提出监管意见,提示责任风险,督促指导企业采取有效措施挽回资产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是防范化解风险的重要举措。规则共二十三条,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规定了《约谈规则》制定的目的和依据、适用情形等。

  二是就约谈的启动,程序,对象,形式,参加人员、要求和内容进行了规定。

  三是对企业收到《责任约谈通知书》后要做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明确,并提出了工作要求。

  四是对被约谈企业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的督促、评估、追责和成果运用等进行了规定。

  三、问:《约谈规则》对加强国资监管有哪些意义?

  答:一是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具体举措。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指出,要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党和国家发展全局对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作出的重大部署,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制定这个规则,就是为了更好地压实各级责任,形成压力传导效应,进一步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实。二是推动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内容。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亲自安排、亲自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国企改革的重大决策,是推进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主要任务。“三年行动方案”是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路线图”、“施工图”,每个工作任务都是可量化、可检验、可考核的硬任务。制定这个约谈规则既是三年行动方案规定的内容,也是推进方案顺利实施的制度保证。三是构建“三位一体”监督机制的重要环节。去年,我们建立了国资监督问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国资监管提示函工作规则(试行)》和《国资监管通报工作规则(试行)》,这次出台的约谈工作规则是完善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国有资产出资人监督机制的重要环节,是依法监管、从严监管、坚定不移维护国有资产安全的有力抓手,有利于我们改进监管方式,强化监管协同,提升监督效能。

  四、问:请介绍国资委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答:《约谈规则》印发后,国资委将做好相应的工作落实。

  一是加强宣传、用好用活。约谈工作规则出台以后,将加强省管企业和委机关对文件内容的宣传学习,提高认识、掌握方法、明确要求,正确运用到国资监管的实际工作中,落实在实际行动上,真正起到及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问题整改落实的作用。

  二是促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将以约谈促纠偏纠错,及时化解资产损失风险,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着力培养风险防范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前瞻性,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通过《约谈规则》的成果运用,在业务监管中发现共性问题,分析原因,强化措施,推动工作落实。

  三是建立完善长效机制。认真总结分析约谈中出现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和风险隐患,倒查国资监管中的制度漏洞,及时修订和完善,不断提高国资监管的质量和效能。


       附件: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国资监管责任约谈工作规则.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