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地方国资

郑州市国资委党委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18

  9月14日上午,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十次集中学习(扩大)会议暨第四次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会,传达学习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研讨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推动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在郑州市国资委落地落实。

  党委书记、主任曹东锋主持会议。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三巡回指导组组长张福清到会指导。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论述摘编第一讲》,传达学习了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要坚持慎思明辨,做好学悟大文章。一是全面学、悟原理。要把省委工作会议精神,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联系起来学习,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学习,不断领悟领袖的治国方略,领悟省委的政治担当。二是全力学、求真理。要紧紧围绕“奋勇争先、更加出彩”主题,深刻领会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内涵,结合新形势、新任务,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再审视、再深化,着力增强战略谋划意识和能力,认真思考未来发展趋势、战略重点,科学认识党治国理政的规律,不断把握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规律。三是全员学、明事理。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先学一步、以上率下,准确领会省委工作会议精神,国资委机关和市管企业上下要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全市国资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的热潮。

  会议强调,要坚持顺势而为,做好融合大文章。一是做到目标深度融合。“两个确保”奋斗目标与“做强做优做实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目标,相得益彰、相互促进。在实现“两个确保”目标的征程中,离不开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的战略支撑;做强做优做实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必须以“两个确保”目标为指引。

  二是做到路径深度融合。实施“十大战略”是实现“两个确保”奋斗目标的关键路径。要紧紧围绕“十大战略”,把握重大变革机遇,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动国有资本向科技创新、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布局,推进国有企业向数字化、绿色低碳、对外开放等转型发展,实现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三是做到理念深度融合。要积极响应省委“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的号召,始终树立“高速高标高质量”理念,在全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勇开新局、敢蹚新路、争创一流,奋力打造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郑州模式”“郑州经验”。

  会议要求,要坚持担当作为,做好实干大文章。一是国企改革要有新成效。要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编制《郑州市“十四五”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规划》,大力实施国企提质工程,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着力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二是国资监管要有新局面。要坚持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厘清国资监管与国有企业的权责边界,保障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大力推进国资监管理念、监管重点、监管方向、监管导向等多方位转变,为国有企业“松绑减负”,提高企业防范风险能力,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三是国企党建要有新气象。要按照省委提出的能力作风建设要求,加强国有企业政治建设、干部培训、本质安全、作风建设和人才培育等工作,打造具有特色的国企党建亮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高质量发展,为“两个确保”目标实现、“十大战略”全面实施提供国资国企力量。

  会议号召,要对标对表省委决策部署,强化改革发展思维,树立“以结果论英雄”导向,苦干实干、善作善成,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动力,努力开新局、创一流,为现代化河南建设、郑州现代化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市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总工程师、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专题研讨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