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地方国资

坚持五个导向 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郑州市国资委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09-24

  9月18日,郑州市国资委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南及郑州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落实省委、市委工作会议部署,总结近期工作,开展双节廉政谈话,进一步分析形势、把握方向,聚焦做强做优做实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目标,进一步凝聚国资国企合力,加快灾后恢复重建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努力实现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起好步、开好局,为郑州打造“四个高地”、当好国家队、提升国际化作出应有贡献。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曹东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刚过去的两个月极不平凡,郑州接连遭遇了“7·20”特大暴雨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国资委党委团结带领全市国资国企上下,迎难而上、勇往直前、合力攻坚,防汛灾、战疫情,克服了巨大困难,战胜了风险挑战,经受住了重大考验,助力全市夺取“双线战役”胜利,推动国资国企平稳有序发展。呈现出了主要指标稳中有进、政治担当显著增强、应急响应效果明显、保障能力持续提升、精神力量不断凝聚的良好局面。

  会议强调要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坚持“五个导向”,推动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确保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全市国资国企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坚持服务导向,提升国资监管效能。要坚持以企为本、服务至上,寓监管于服务之中,畅通与市管企业沟通协调渠道,全面优化国资监管流程,着力推行事前“靠前服务”、事中“周到服务”、事后“跟踪服务”模式,集中力量解决好企业的“关键事”“眼前事”“重点事”。

  坚持考核导向,激发企业内生动力。要按照分类改革要求,实施差异化分类考核,坚持“以结果论英雄”为导向,完善考核目标调整机制,强化行业对标,动态调整考核指标权重,实施创新驱动,着力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国资国企改革开展综合考评,引入社会评价评议并激励企业创新争优,持续强化目标引领导向作用和激励约束作用。

  坚持制度导向,完善国企治理体系。要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加快制定市管国有独资及国有资本控股公司章程指引,将党建工作总要求纳入国有企业章程;不断完善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加快出台市管企业董事会规范运作办法、董事会和董事评价办法等文件,建立外部董事选聘和管理制度,开展市管企业集团公司层面落实董事会职权试点;落实经理层依法行权履职,加快研究制定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的指导意见;实施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深入开展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专项行动,积极推进市管企业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

  坚持融合导向,优化国资布局结构。要将做强做优做实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目标与省委、市委既定奋斗目标深度融合,紧紧围绕“十大战略”“四个高地”,加快制订《郑州市国资国企发展“十四五”规划》,把握重大变革机遇,调整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推动国有资本向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业、新型城镇化、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布局,积极推进国有企业向数字化、绿色低碳、对外开放等转型发展,提高国有资本配置效率;重新明确市管企业主业,加快我市新型产业布局,谋划实施一批战略性前瞻性产业项目;建立完善国有企业主业和投资项目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引导企业做强做优主业。

  坚持特色导向,加强国企党的建设。要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与经营管理深入融合,时刻牢记“国之大者”,按照省委提出的能力作风建设要求,加强国有企业政治建设、干部培训、本质安全、作风建设和人才培育等工作;不断深化“双培工程”建设,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要突出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以基层党建示范点为抓手,进一步提高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水平,着力打造具有特色的国企党建亮点。

  市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各市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行长)以及委机关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