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媒体聚焦

万亿元重大项目带来了什么?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09

       深秋的河南寒气逼人,发展的热潮全省涌动。我省扩大有效投资再传好消息!

  10月8日,全省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在郑州举行。当天共有1383个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投产,总投资额超1.1万亿元。

  与我省发出项目建设最强动员令时隔近仨月,第二期“三个一批”活动成功举办,这意味着我省今后将常态化举办该项活动。连续两期“三个一批”活动,为我省引来约2.5万亿元的有效投资,数千个重大项目签约、开工、投产。这给河南发展带来了什么?

  为全省发展“强基础”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信阳港·淮滨中心港区建设工地,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加班加点做配套设施建设和工程收尾工作。总投资12亿元、年吞吐能力达2080万吨的港口初露“芳容”。“预计10月底全部安装调试完毕,11月份开始试运营。”信阳淮滨港务中心副主任丁伟骄傲地说。

  在当地人看来,该项目不仅创造了数千个工作岗位,港口建成后的带动作用会更加惊人。临港企业将享受到新黄金通道带来的便利,货物从这里通江达海,降成本、增效率,交通优势最终将转化为产业的竞争优势。

  绝对不是为了大项目而抓大项目,而是要夯实发展的基础。在“三个一批”项目清单中,安阳滑县的铁路专用线、新乡的精工绿色装配产业园、洛阳的东旭光电新材料及氢能电机装备产业园……数千个重大项目无一不体现了“未来”属性、“发展”属性。两期“三个一批”活动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与先进制造业始终“唱主角”。

  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何雄介绍,就在过去的三个月内,我省持续推进签约项目开工,开工项目投产,投产项目达效,截至三季度末,第一期“三个一批”活动中,258个签约项目已开工147个;555个开工项目已投产120个;524个投产项目已达效494个。

  一个项目盘活一个产业,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当科学规划的数千个重大项目逐渐投产达效后,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效应也将凸显。

  为地方发展“补短板”

  “听说这个智能大厨房投资15亿元,建成以后地里产出的粮食、蔬菜到这里就像变魔术一样变成点心、饮料。”在丰厨(周口)食品有限公司中央厨房项目施工的老李说,从来没见过这样的厨房。

  这样的大项目不仅是当地人眼里的“稀罕物”,还是补链、延链、强链的重要一环。据了解,该中央厨房项目建成达效后,年产量12万吨,新增就业岗位900个。对于周口这样经济欠发达的传统农区,以大项目为抓手,可有效拓展食品产业链条、壮大食品产业规模,推动当地从“粮仓”向“厨房”转变,助力河南从农业大省向农产品加工大省转变。

  漯河落地食品机械智造产业园项目,推动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郑州引进华为、海康、大华等头部企业,推动制造业向产业链高端迈进;平顶山通过投资尼龙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为当地产业延链、建群、建体系……重大项目落地已经成为全省各地锻长板、补短板的重要手段。

  大项目不仅推动产业发展,同时推动了政府职能转变。洛阳市全面推行“市领导+部门联席会议+企业评价”等联审联批工作机制,全力推动签约项目提前开工建设;漯河市实施轻资产项目“拎包入漯”、重资产项目“签约即拿地、拿地即开工”;驻马店市每月召开“四比四看”活动调度会,研究解决短板问题;信阳市给每个项目设立首席服务官……在“三个一批”活动的倒逼下,各地营商环境明显改善,有效投资与有为政府之间形成了良性互动,形成了地方经济发展强大的合力。

  为企业壮大“搭舞台”

  “短短3个月,从一片净地到厂房耸立。”河南星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黄克政感慨,企业搭上了“三个一批”活动的快车,发展进入了快车道。而企业快速发展也可反哺地方,总投资25亿元,20万吨聚合材料级L-乳酸及其他衍生品项目达产达效后,可实现年利税3亿元,释放800个高质量就业岗位。

  “投产的三期产业园项目,就是在‘三个一批’活动的推动下,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投产。”漯河市卫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卫平说,不到3周就完成600亩土地征地拆迁堪称神速,使项目投产比原计划提前4个月。大项目快速落地,企业快速发展,最终让员工成为受益者。“我们满勤的普通员工月工资都可以拿到5000元以上。”一名卫龙员工骄傲地说。

  我省通过持续开展“三个一批”活动,优化审批程序,优化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能参与”、让社会资本“愿参与”,企业走上发展快车道。“三个一批”活动持续开展,必将带来一个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发展潜力不断释放、发展后劲不断增强的现代化河南。(记者 逯彦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