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地方国资

焦作市财政局(国资委)认真落实市党代会精神 管好用好专项债券资金 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

来源:焦作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0-15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焦作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精神,推进财政(国资)事业高质量发展,市财政局(国资委)深入开展“守规矩、懂业务、真落实”活动,抢抓政策机遇,管好用好政府专项债券资金,为重大战略、中心工作实施提供坚强的财政保障。

  加强政策宣导。围绕市党代会提出的“加强干部专业训练,锻造学习型、研究型、实干型、进取型干部队伍”要求,强化业务培训,提升债券管理工作能力。按照“懂业务”要求,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举办“学习强焦”第一期大讲堂,邀请省财政厅债务办副主任周孟杰为市领导和县(市、区)、市直部门负责同志,作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工作专题讲座,为我市下一步谋划申报专项债券项目提供政策指引。举办焦作市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暨灾后重建)项目谋划及申报实操专题会议,邀请有关专家解读专项债政策趋势,讲解项目包装实操,解决项目谋划申报中的具体问题。

  高质量谋划债券项目。围绕市党代会提出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高能级文旅、高品质生活、高水平治理”要求,积极谋划公共卫生、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交通及物流、黄河流域综合治理与生态保护等领域重大项目。一是强化协调对接,形成多部门工作合力。邀请卫生、农业、水利、住建、文旅、交通等部门,面对面座谈对接,动员谋划灾后重建及2022年专项债券项目。二是聚焦重大建设任务,高质量包装申报项目。下发《关于申报灾后重建等领域专项债券项目资金需求的通知》,梳理灾后重建需求项目54个,加快推进职业教育、公立医院、高速公路、冷链物流等一批惠民生、补短板项目的前期工作。三是邀请专项债方面的专家现场讲解指导,手把手、点对点辅导项目包装申报,提升我市专项债券项目谋划质量。

  建立完善工作机制。围绕“真落实”要求,完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制度,建立由市发改委负责项目谋划,市财政局负责额度争取,相关部门负责本系统、本领域项目谋划和实施推进工作的专项债券管理工作机制,加快专项债券项目推进实施。建立债券支出督导约谈工作机制,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逐个解决影响项目支出进度的问题;县(市、区)建立项目推进分管领导包干制,梳理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点、堵点问题,现场办公解决。截至目前,省财政厅共下达我市2021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79.89亿元,已发行55个项目,金额合计79.38亿元,为我市经济社会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