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媒体聚焦

喜迎党代会 阔步新征程 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带给河南什么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0-19

喜迎党代会 阔步新征程 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带给河南什么

  郑煤机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强劲动力,攻克了液压支架电液控制系统关键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图为工人正在郑煤机总装车间内忙碌。资料图片

  时隔两年,中国·河南开放创新暨跨国技术转移大会即将再次举办。回顾首届大会,彼时盛况仍历历在目。两年来,这场科技开放合作的盛会给河南带来了哪些成果?10月18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

  “揭榜攻关”显成效

  “首届大会闭幕后,我们积极做好大会签约项目后续跟踪服务工作,促进技术转移转化线上常态化运营。”省科技厅科技合作处处长曹贵金告诉记者,两年来大会的效果持续显现,有力提升了我省科技开放创新整体水平。

  作为首届大会的重头戏,我省第一次面向全球发布技术难题清单,以“揭榜攻关”的形式解决制约全省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向国内外发布的50项重大技术需求,经对接洽谈有23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合同总额约5.25亿元。

  “目前,这些项目总体实施顺利、成效良好,已有4家企业根据项目实施进度申请省级经费1176万元。”曹贵金介绍,其中,郑州轻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挪威科纳斯技术公司合作的“铝电解槽蓄能调峰及输出端节能关键技术的研发”项目,实现了电解铝工业“双端节能”目标,每生产1吨电解铝可减少近1吨碳排放量,对电解铝产业破解“卡脖子”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创新平台频落地

  “利用首届大会的契机,促进了科技部、省政府联合发文正式批准建设2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省科技厅基础研究处处长杨梦琳介绍,此外,首届大会聚焦我省产业发展重大技术需求,共有293个项目签约。

  这些项目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与国内外大院大所实施战略合作,打造一批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提升我省科技创新综合竞争力。另一类是与国内外创新企业深度合作,引进一批前沿技术,落地一批重大科技项目,支撑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例如,郑州光力瑞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并购以色列先进切割技术有限公司,并将该公司的半导体芯片切割技术在郑州进行转移生产,填补了国内芯片划片机空白,促进了中国半导体产业链的建设和发展。

  “我们强化了对293个已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推动更多科技成果项目落地见效。”曹贵金介绍,其中,大会上签约的境外科技合作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共投资约10.9亿元,有效推动了先进技术、产业在我省的转移转化。

  线上大会“不落幕”

  “通过首届大会我们还开发建设了大会云服务平台,打造‘不落幕’的线上大会。”省科技厅河南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常林朝介绍。

  云服务平台采用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可以跟踪监测国内外最新发布的技术成果,还可以根据企业需求智能匹配比较吻合的技术成果,从而实现技术与需求线上线下充分交流对接,有效建立起科技开放合作和成果转移转化长效机制。

  “两年来,平台注册用户从首届大会举办时的3000多家发展到现在的6190家,有效访问量从20多万次增长到现在的40多万次。”常林朝说,省科技厅依托大会平台持续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发布推介与匹配对接服务,累计发布国内外技术成果2万多项、我省技术需求5000多项,截至目前已促成供需信息对接1000多项。(记者 尹江勇 师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