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企动态

河南投资集团总经理闫万鹏:全面助推河南打造新兴产业创新创业高地

来源:河南投资集团 发布时间:2021-10-22

  “河南文化深厚,山清水秀,大家可以在河南多停留几日,体验一下大家都说‘中’的人文氛围,观赏一下中原大地的自然美景,感受一下延续五千年的华夏文明。”

  10月20日,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的重头戏——第九届中国创业投资行业峰会(简称中国创投峰会)在郑州拉开帷幕,在其“创投河南”专场活动中,河南投资集团总经理闫万鹏向在座的嘉宾发出邀请。

河南投资集团总经理闫万鹏:全面助推河南打造新兴产业创新创业高地

  闫万鹏在致辞中称,河南投资集团全面助力河南打造新兴产业创新创业高地,先后设立各类基金近60支,投资企业超过250家,有力推动了新兴产业发展。

  据悉,中国创投峰会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河南省人民政府主办。由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科技厅、郑州市人民政府承办。

  助推新兴产业发展,先后设立近60只基金,投资超250家企业

  河南投资集团是全省最早涉足创业投资和产业投资基金的企业之一。

  据闫万鹏介绍,在2002年和2013年,河南投资集团分别成立全省第一家创业投资机构和第一家有限合伙制基金。

  如今,河南投资集团不断扩大基金规模,丰富基金业态,先后设立新兴产业基金、创业投资基金、军民融合基金、专利转化基金等各类基金近60只,投资企业超过250家,其中小鹏汽车、中微半导体、多氟多、仕佳光子等60余家省内外被投企业成功上市,在助推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获得了较好的投资回报。

  “在发展进程中,河南投资集团始终坚持发挥基金在资源、资金、资产、资本中的纽带作用,通过基金招商,创新驱动,引领培育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优势产业、整合提升传统产业、谋篇布局未来产业。”闫万鹏致辞中称,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以基金引龙头,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挖河南资源禀赋,通过资源整合、机制创新、技术改造等,推动优势产业升级;发挥产业配套优势招引产业龙头入豫,把比较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带动相关产业加快聚集。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二是以基金促发展,打造地市特色产业集群。与地市共同出资成立产业基金,参与地市产业谋划,按照“瞄准高端、打造特色、形成生态”的思路,引进核心企业,由传统招商向精准招商升级,既实现产业集聚,又实现投资收益。

  三是以基金聚人才,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以创新驱动、科技赋能我省未来产业发展,在关键技术攻关、人才联合培养等方面为我省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河南投资集团并表总资产近2500亿元,作为第一大股东管理资产1.1万亿元,拥有国内AAA、国际A-信用评级,是中部地区首家同时具备三大主流债券储架发行资格的企业。

  支持创业创新,参与组建河南两只大型引导基金

  为发挥政府性资金的产业引导、政策扶持作用,带动更多社会资本支持河南省创新创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7月24日,河南省正式印发《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实施方案》和《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要求,依托河南投资集团、中原豫资控股集团、河南农开公司等3家省属投资公司配套出资,分别组建了总规模150亿元的省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和总规模150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

  闫万鹏介绍,河南投资集团作为省级引导基金的承接主体,通过发起设立和运作实施新兴产业引导基金和创投引导基金,搭平台、引龙头、聚产业,拓展“朋友圈”,打造“生态圈”,重点围绕十大新兴产业链打造新兴产业集群,以“基金+产业”助力创新创业和新兴产业谋篇布局,深化加强与国家级、市场化基金和各地方的务实合作,聚焦创新创业、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促进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提质升级。具体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坚持政府引导,设立基金群培育产业群。围绕我省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按照项目投资和子基金投资的混合型投资策略,通过遴选知名机构设立子基金,聚焦“专精特新”进行产业培育,重点扶持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以及优势特色产业链条上的创新型企业,打造新兴产业培育的主力军。

  二是坚持市场化运作,基金招商提升产业能级。对标先进省份成功做法,搭平台、找猎手、建机制,构建市场化的基金运作体系。以“基金+股权”,针对产业链“漏项”,发挥基金的产业辐射和资源导入优势,推动头部企业落地。以“基金+基地”,针对各地市不同资源禀赋、产业方向,面向全球精准导入资源,做地市产业发展的“项目猎头”。以“基金+生态”,引进产业链关键技术龙头,带动配套企业集聚,逐步打造“同心圆”产业生态圈。

  三是坚持合作共赢,协同赋能新兴产业发展。发挥资本运营平台的资源聚合优势,建立资源共享、产业协同的赋能发展机制。注重拓展投资“朋友圈”,深化与央企、先进省份、产业龙头和省内地市合作。打造创投和产业投资“工具箱”,集合产业集团、金融资本、投资机构各方力量,针对创新创业、新兴产业发展的痛点难点整合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