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改革

锚定“两个确保” 交上出彩答卷 | 改革重生争当开路先锋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0-25

  从郑东新区CBD空中俯瞰,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以下简称“河南能源”)办公楼,形如煤炭、化工业务板块的柱状图。从原煤到各种化工原料,河南能源在物理与化学的变化中相互链接,完成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这家昔日世界500强的特大型省管企业,曾经一度陷入生产经营困境。今年以来,河南能源痛定思痛,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按照省委“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要求,以省政府《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改革重生方案》为指导,依次实现经营效益破局、新增融资破冰、深化改革破立、产业转型破题,企业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截至目前,该企业实现利润突破20亿元,提前3个月完成全年利润目标。

  国企要脱困,出路在改革。河南能源党委书记李涛说,站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关键之年,河南能源将拿出更多的勇气、更大的举措,争当省管企业全面深化改革的开路先锋,打造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

  根上改——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

  “特别能战斗”是河南能源最富活力的红色基因。

  走进焦煤集团“西大井1919”景区,英式矿井井架、坑口电厂遗址前游人如织,镶嵌着洋镐、风钻、废旧矿车车轮的煤层墙变成潮流自拍地。这座有着102年历史的矿井,是毛泽东同志盛赞焦作煤矿工人“特别能战斗”精神的发源地,在矿井资源枯竭后,探索出一条“黑色煤炭印象、绿色低碳主题、红色党建记忆”的工业文化旅游链,完成了脱胎换骨的“涅槃”。“矿井职工收入翻了番,周边土地价值涨两倍,成为商家必争之地。”该景区负责人王保才说。

  在产权制度、法人治理体制和市场化机制的多轮改革中,河南能源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继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瞄准制约深层次矛盾和关键环节实施重塑性改革。

  同样在煤炭板块,河南能源唯一一家借壳成功上市企业——河南大有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在资本市场早试“水温”的经验,将阿拉尔豫能公司资产整体装入,提升资产证券化率,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增强企业流动性,一举扭亏为盈。“企业上市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发展所需的资金问题,也可以降低资产负债率高的通病。”河南能源资产整合办副主任朱向国说。

  历史经验表明,国企改革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走市场化的路。河南能源用市场手段解决市场问题,愈发清晰地认识到,上市公司是股权多元混合所有制公司的最佳形态,国有资产证券化是未来发展最正确的方向,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上市是企业成功的最好制度安排。

  制上破——混改要穿新鞋走新路

  “经公司董事会研究决定,聘任李国伟为公司总经理,聘期三年。”三门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李国伟打开陈列柜取出这份聘书和绩效合同,上面的业绩目标白纸黑字清晰可见:3年盈利达到1000万元。

  对于河南能源来说,这是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折射出老牌国企迈向现代化企业治理的跨越,它打破了国企干部“终身制”的传统思维,是国企改革“动真碰硬”的表现之一。“戴卡轮毂深化人事、用工、薪酬三项制度改革,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河南能源组织部副部长郭立彬说。

  国有企业之所以需要改革,一个最大的问题是它的产权属于国家,从而产生了国企经营非人格化的矛盾。河南能源基于这样的思路,让职业经理人来管理企业的经营,实现企业经营的“人格化”。截至目前,各级子公司经理层实行任期制契约化管理971人,完成比例87.2%。

  制上破,机制体现在运行中,体制体现在建设中。河南能源聚焦主业主责,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坚持“穿新鞋走新路”,倒逼深层次改革。最明显的变化,河南能源退出世界500强企业的竞争。在外界看来,这是不追求“大而全”规模效应的排名,在意“专而精”品质效应的口碑,坚持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的表现。

  治上立——早走一步再多走一步

  原材料与新材料的距离有多远?“不远,就一步之遥。”河南能源副总工程师、研究总院院长蒋元力说。

  从整个产业链角度来分析,上游资源、材料,中游半成品,下游产品,竞争格局越往上游产品越同质化。河南能源长期处于产业链上游,在市场竞争中容易处于被动局面。怎么办?靠创新破局。在河南能源的产业转型规划中,醋酸可以变成醋酸甲乙丙丁酯,乙二醇可以变成聚酯,这是多走一步;围绕生物可降解材料和功能性新材料,打造全国最大的生物可降解材料和功能性新材料集群,这是早走一步。

  推陈,才能出新。河南能源聚焦发展煤炭、化工两大主体产业,实施一批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的标志项目,着力推动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转变、从基础化工向化工新材料转变,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一方面,与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拟建成国内总产能最大的生物可降解材料生产装置;另一方面,与国电投河南公司、豫景能源公司共同组建新能源公司,规划发展氢能等新能源产业。

  创新,就是比别人早走一步、多走一步、再走一步。这种思路和理念还体现在河南能源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

  屏幕上不见一兵一卒,背后却涌动千军万马。在河南能源国贸集团大数据指挥中心里,交易平台电子屏幕上不断跳动集团全国各煤炭生产区的洗精煤、长烟混煤、动力煤及甲醇、乙二醇等现货交易数字,直接影响着省内煤炭、化工产品的定价。“我们还想再走一步,立足河南,辐射华中,面向全国,充分发挥平台经济的规模效应,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河南能源国贸集团总经理关永伟说。

  记者手记

  谁说船大难调头

  □栾姗 胡舒彤

  河南能源,长期以来执省管企业之牛耳,被誉为河南特大型国有企业。

  大有大的难处,难就难在过去规模化积累下来的陈疾旧病,一度臃肿不堪到组织僵化,对市场反应缺乏灵敏度。新一届领导班子深谙机制不活、效率不高是“船大”的主要原因,体制沉重是“调头难”的根本原因,牵住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牛鼻子,制定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重点改革攻坚推进方案,激发全员活力。

  体制上,积极引入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的战略投资者,与企业共成长、同发展。机制上,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大力推行经理层任期制契约化管理;全面对标中国宝武集团、淮南矿业集团等企业,明确战略、组织、运营等10个管理板块39项对标提升内容,制定考核办法。

  大有大的样子,河南能源是我省传统产业的压舱石和顶梁柱,也是新兴产业的风向标和操盘手,正聚焦煤炭、化工两大板块,着眼长远布局生物可降解材料和功能性新材料,着力推动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从基础化工向化工新材料的两个转变。

  谁说船大难调头,河南能源正在用事实作答:船大也能调头快。近日,有家北京的投资公司再访河南能源,洽谈业务后吃惊地说道:“大家的精气神跟半年前不一样了,说话有底气,干事有劲头,原来拖了半年的事情两三天就给办妥了。”

  专家点评

  以改革创新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河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完世伟

  河南能源坚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改革的红利得到充分释放,改革的效能得到进一步激发,这充分证明,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全省国资国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顶层设计和决策部署,是完全符合河南经济发展实际的。

  作为独立自主的市场主体,面向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国有企业推动转型升级的路径“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但“万变不离其宗”,始终坚持市场化方向、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当前,河南能源正处于脱困重生的关键时期,既要一手抓深化改革,又要一手抓创新驱动发展,唯一出路就是眼睛向内、苦练内功,从制度上动刀,向改革要效益,以改革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脱困重生。在这个过程中,河南能源重整思想观念,改变过去快速扩张、高负债经营的膨胀模式,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重塑体制机制,不再是原地上小修小补,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开拓同市场完全接轨的新局面;重整资产债务,通过省债务风险化解专班达成一系列举措,募资到位首批省企信保基金,探索更多的创新措施;重构发展模式,布局生物可降解材料和功能性新材料,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全局眼光谋大事,站位云端看改革。河南能源的重生之路,衡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成败,检验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成效,记录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点的努力,表明优化营商环境和修复金融生态的决心。

  他山之石

  国资国企改革,是决定山西转型前途的关键一招。山西省委、省政府针对严重的同质化经营问题,推动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其中晋能控股集团是省属企业新一轮战略性重组的力作。

  山西之长在于煤,山西之困亦在于煤。山西转型发展,煤炭企业首先要带头转型,晋能控股集团高效推进产业板块专业化重组划分,提前完成煤炭、电力、装备制造、山西科学技术研究院、太原煤炭交易中心等子公司重组,快速步入“集团化管控、板块化运营、专业化发展”经营模式正轨,实现优势真优、优势更优、优势常优。

  全年完成煤炭产量3亿吨、发电量722亿千瓦时、营业收入4799亿元、利润68亿元……晋能控股集团战略性重组后,各项生产经营任务指标增幅6%~8%,企业发展质量大幅提升。

  长期以来,山西“一煤独大”“一股独大”等问题颇受诟病。为破解这些深层次难题,山西做强做优钢铁、煤炭、装备制造、建筑等传统优势产业的同时,省属企业加快向信创、大数据、半导体光伏等领域发展,形成大地、航空、交控、文旅、云时代、燃气、国投、现代化工等八大产业,“一煤独大”正在向“八柱擎天”加速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