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媒体聚焦

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研究数字经济、科技创新、疫情防控等工作 楼阳生主持并讲话 王凯出席 刘伟列席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1-13

  11月12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研究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省科学院重建重振等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并讲话,省长王凯出席,省政协主席刘伟列席。

  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在参观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时的重要指示。会议指出,实现“两个确保”,数字化、绿色低碳“两个转型”至关重要。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发展数字经济的重大意义,坚持把加快数字化转型作为引领性、战略性工程,切实增强加快数字化转型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抢抓战略机遇,完善具体方案,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支撑,以核心产业壮大为突破,以融合应用创新为引领,以数治能力提升为关键,着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数字技术放大、叠加、倍增作用,加快建设数字强省。会议强调,要聚焦国家创新高地建设,举全省之力、下非常之功,实施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真正把“奋勇争先”体现在提质进位上,“更加出彩”落实在重大创新上。

  会议审议通过《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目标任务落实分工方案》,听取关于“十大战略”工作方案有关情况的汇报。会议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前瞻30年的眼光,对今后5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作出总体性、长期性战略安排。现代化河南建设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狠抓落实。要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明确时间节点,量化目标任务,细化工作举措,真正把规划图变成路线图、施工图,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迈进。会议强调,“十大战略”是河南“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路径,要持续完善“十大战略”工作方案,把重大改革、重大举措项目化工程化方案化,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动态管理,强化跟踪问效,坚持一季一报、半年一评、一年一考,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

  会议听取了关于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及中央第三指导组反馈意见的汇报,指出要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教材,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等贯通起来深学细悟,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要高标准组织专题民主生活会,坚持“兰考标准”,开展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开出高质量、开出好效果。要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跟踪督促落实情况,着力探索长效机制,用心用情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听取关于当前全省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汇报,强调要坚决圈住封死扑灭,应检尽检、应控尽控、应隔尽隔、应治尽治,严防交叉感染,严防再次输入。要扎紧扎牢“四个口袋”,深刻总结经验、反思不足,把行之有效的做法常态化制度化,把暴露出来的漏洞短板堵住补齐,持续构筑全链条、全方位、无缝隙、无死角坚固防线。要坚持人物环境同防,紧盯重点场所、重点人群,严格控制集聚性活动,倡导人员密集单位实行“两点一线”工作生活方式;压实物流企业防控主体责任,配齐设备,建立台账,做到冷链物流凡进必检测、其他物流凡进必消杀。要健全多点触发机制,充分发挥门诊药店“前哨”作用,严格执行分院分区分级诊疗、发热病人收治、退烧药物销售等规定,确保每名发热患者到发热门诊有序就诊。各级联防联控机制要保持常态、高效运转,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加强人员配备,强化值班值守,做到快速反应、精准指挥、高效处置。

  会议听取关于重建重振省科学院工作进展情况的汇报,指出推动省科学院重建重振,是加快建设国家创新高地的重大举措,必须以更高标准、更大格局、更大气魄谋划推进。要创新体制机制,坚持把创新作为重建的前提、重振的动力,按照新型研发机构要求,立足以所办院、以实验室办院、以产业研究院办院,创新管理运行、人才引育、成果转化、激励评价等机制。要打通产学研用,推动基础性研究、应用性研究相互贯通、协同创新,优化布局基础学部、产业学部、未来学部,构建“基础研究、科技攻关、技术应用、小试中试、成果转化”全周期全链条创新体系。要大力引进人才,立足中原、面向全国、放眼全球,招引高端人才、青年人才、潜力人才,打造核心团队,加强开放合作,以一流人才支撑一流平台。要坚持融合发展,推动省科学院重建重振与中原科技城有机融合,对接高校布局学科调整,强化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要素链、制度链共生耦合,整合全省优势资源,汇聚创新要素,形成共建共享、共建共融的创新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李铮 冯芸 马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