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党建

围绕“五个坚持” 助推乡村振兴——李涛到河南农开公司调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工作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11-25

  11月24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到河南农开公司调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深化国企改革等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坚决落实“十大战略”,进一步提高站位,强化担当,坚持三农为本、坚持稳定为基、坚持运营为纲、坚持改革为要、坚持重组为向,立足新起点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省政府国资委二级巡视员、办公室主任严俊杰,规划发展处处长李鹏懿,企业改革处处长魏俊峰陪同调研。

围绕“五个坚持” 助推乡村振兴——李涛到河南农开公司调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工作

  在现场调研和听取工作汇报后,李涛对农开公司的工作表示肯定。他指出,作为我省唯一的省级涉农综合性投融资机构,农开公司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围绕服务河南农业现代化和农业强省建设这个大局,积极探索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经营模式,在党的建设、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部署、支持政府资金基金化变革、推进河南农业现代化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李涛指出,“十四五”时期,随着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部完成,“三农”工作重心已转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我省作为农业大省、人口大省,乡村振兴的任务尤为繁重,同时潜力和空间巨大,需要一批具有引领性、突破性、标志性的龙头企业作支撑。农开公司要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锚定“两个确保”奋斗目标,坚决落实“十大战略”,发挥省管企业功能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全国前列和县域经济“成高原”提供有力支撑。

围绕“五个坚持” 助推乡村振兴——李涛到河南农开公司调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等工作

  对农开公司下一步发展,李涛提出了明确要求,要致力于打造全国农业投资领军企业和一流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一是坚持三农为本,在聚焦主责主业上保持战略定力。围绕“农”字强根基,跳出“农”字开新局,围绕农业发展壮大,打造农业投资领军企业。二是坚持稳定为基,在防范债务风险上守好底线。把防范债务风险放在重要位置,推动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完善制度流程,规范投资运营各项工作,管住人,管好事。筑牢防火墙,防范外部风险导入。持续优化融资结构,扩大股权融资,减少债务融资。三是坚持运营为纲,在资本进退流转上提质增效。学习借鉴淡马锡、深创投等国际国内一流投资公司成功经验和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成果,坚持轻资产轻架构运营,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和效益倍增。不断完善投资工具,储备资源,服务现代农业强省建设。四是坚持改革为要,在激发机制活力上加力提速。积极探索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经营模式,勇于创新,先行先试,不断深化国企改革。引入优质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创新激励约束体系,激发企业经营活力和发展动力。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确保完成各项改革任务。五是坚持重组为向,在统筹整合资源上精准发力。抓住国企改革和省管企业战略重组的重大机遇,研究推进涉农经营性资产分类整合和协同发展,发挥整合效益,实现聚合聚变,加快做优做大做强涉农国有资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