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企动态

河南能源下发《河南能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攻坚工作方案》通知

来源:河南能源化工集团 发布时间:2021-11-26

  根据河南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南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A百日攻坚工作方案》的工作部署,结合集团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进展情况,近日,集团公司下发《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重点攻坚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有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了解,截至今年10月底,集团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164项任务已完成108项,取得了积极进展;在未完成的56项中,33项属于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任务,已纳入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A百日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其余23项属于集团公司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改革重生任务,共涉及13个方面的内容。

  在全力完成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冲A百日攻坚任务的同时,集团公司同步瞄准盯紧集团公司13个方面改革任务的短板和弱项,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集中攻坚突破,确保按期完成。

  在13个方面改革任务责任分工中,《方案》要求,要大力推进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开展对标国际国内一流管理提升行动,运用数字化、智能化手段,建立健全对标体系,开展管理诊断,推进流程再造,切实推进集团管理体系和管理能力现代化。

  要扩大对外合资合作,积极争取与地方政府、大型央企和民营企业开展全方位合作,推动化工产业补链、延链,实现转型升级。积极与国内一流医疗健康企业合作,探索医疗和养老项目合作方式和路径,拓展医院药品与医疗物资集中配送合作模式。

  要清理退出不具备优势的非主营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梳理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营业务(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明确标准,列出清单,加强考核,加快退出与主业关联不大、难以发挥协同效应的产业或企业。进一步深化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工作,巩固“压减”工作成果。

  要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坚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国有企业党组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强化党建考核评价,实行党建和经营业绩考核“双印证”,推动党建责任制和生产经营责任制有效联动。

  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领导人员管理,健全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选贤任能制度,建立完善有别于党政领导干部、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家成长规律的领导人员管理机制,及时发现、任用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领导干部。积极探索集团公司所属单位领导人员市场化选拔、考核和激励机制。

  为确保《方案》落地见效,集团公司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层层压实责任,及时对标对表,加大攻坚力度,确保完成改革任务目标;强化组织协调,聚焦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过程中的矛盾问题和薄弱环节,集中力量,组织专班,逐条逐项专项研究、专题推进;加强督查督办,将重点改革任务完成情况作为“硬指标”,加强指导督促和监督考核,确保改革任务落实落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