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策解读

《河南省省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的政策解读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1-11-23

  为推动省管企业全面加强合规管理,树立合规经营意识和依法合规、守法诚信的价值观,加快提升依法合规经营管理水平,着力打造法治国企,保障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省政府国资委于2021年11月23日正式印发《河南省省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豫国资规〔2021〕11号)(以下简称《指引》)。

  《指引》主旨是加强和改善省管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有效防控合规风险。主要方式是通过健全合规管理制度,完善合规管理组织架构,明确合规管理责任,加强合规文化建设,全面构建合规管理体系等方式以有效防控合规风险,确保企业依法合规经营。

  《指引》共6章,35条,对省管企业合规管理工作提出规范要求。一是合规管理组织机构和职责。明确了包括党委会、董事会(合规委员会)、监事会、合规管理负责人、合规管理部门(合规管理牵头部门)、合规专员、业务部门及企业监察、审计、法律、内控、风险管理、安全生产、质量环保等相关部门职责和日常工作、协商协作机制。明确合规管理负责人、合规管理人员应当具备的资质、能力等要求。二是合规管理重点。要求省管企业在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推进合规管理的基础上,突出合规重点领域(包括市场交易、安全环保、产品质量、劳动用工、财务税收、知识产权、商业伙伴)、重点环节(制度制定、经营决策、运营管理)和重点人员(管理人员、重要风险岗位人员、海外人员)合规管理,切实防范合规风险。另外,明确省管企业注重加强海外投资经营行为的合规管理。三是合规管理运行。主要包括建立健全合规管理制度、建立合规风险识别预警机制、建立健全合规审查机制、加强合规风险应对、开展合规管理评价考核评价、建立合规举报调查问责和违规行为处罚制度。四是合规管理保障。主要包括落实领导责任、加强合规考核评价、强化合规管理信息化建设、建立专业化、高素质合规管理队伍、建立制度化、常态化培训机制、积极培育合规文化、建立合规报告制度和编写年度合规管理工作报告等各项措施。

  《意见》指出,省管企业根据本指引,结合实际制定合规管理实施细则。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参照本指引,积极推进所出资企业合规管理工作。


       附件:省政府国资委关于印发《河南省省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的通知.wp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