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发展

从行政化管理到市场化经营
省管企业首个人力资源发展集团挂牌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7

  人力资源从内设机构转型外部服务,从管理部门变成经营公司,河南能源干了件在省管企业里“吃螃蟹”的事儿。12月9日,省管企业首个人力资源发展集团——河南能源人力资源发展集团成立,这标志着河南国企深化“去行政化、强市场化”改革迈出坚实步伐。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现代化建设的核心位置,将“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列为十大战略之首。河南能源作为特大型国有企业,产业门类广、用工数量多,具备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潜力,以人才第一资源激发和转化创新第一动力。

  据介绍,河南能源人力资源尚存在“一多一少”的状况。“多”是拥有10个国家级、1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97个创新工作室和80多个实训基地,还拥有全省煤炭行业唯一一家具备社会评价资质的技能等级认定中心,具备139个工种的技能等级认定资质。“少”是职业教育、技能认定、人才管理、员工培训等资源分布在下属公司,协同效率低,全年实际利用率不足20%。河南能源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周建峰说,集团公司成立人力资源发展集团,通过整合内部存量资源,对接外部增量资源,将“五根指头”攥成“一个拳头”,更好地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企业组织优化与价值倍增的双赢。

  河南具有显著的人口规模和劳动力供给优势,高技能人才和高绩效人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为人力资源服务业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河南能源董事长梁铁山说,河南能源将以此次成立人力资源发展集团为契机,坚持“立足能源、面向河南、服务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定位,打造成国内一流、行业领先的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商,构建起全要素、全链条、全周期的人力资源服务体系。

  在同时举行的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国内人力资源服务业“朋友圈”纷纷抛来橄榄枝:与郑州科技学院等学校合作,推进校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帮助大学生实现充分就业;与北京外企集团、上海外服集团合作,实现“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借智借才”,在取长补短中实现提效增能;与华夏基石管理咨询集团等国内一流的咨询机构合作,提升管理能力、赋能更多企业。

  中国中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主任王平说,河南能源人力资源发展集团的成立在河南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中具有新的重要意义,不仅创新了国有企业社会化配置人力资源的理念、战略和机制,以更加专业的人力资源服务力量赋能国有企业主营业务高质量发展,更为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下一步将通过合作共建中国中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河南能源行业基地,以集聚、融合、规模为引领协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河南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从抓好培训取证、就业增收、奖补资金、技能认定等关键环节,推动技能培训与市场需求、与产业发展、与企业需要精准对接,帮助整合盘活存量职教资源和技工学校等三个方面重点支持,助力河南能源人力资源服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