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党建

李涛调研省管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12-21

  12月15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一行先后到中原豫资集团、河南交投集团和河南航投公司调研指导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情况。省政府国资委二级巡视员严俊杰、研究室主任郝翔陪同调研。

李涛调研省管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在豫资集团,听取了党委书记、董事长秦建斌情况汇报后,李涛对豫资集团近年来转型发展成效予以高度评价。他指出,通过多次转型发展,豫资集团道路越走越宽广,取得了很大成就。特别是近年来在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战略部署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对推进我省新型城镇化建设、新兴产业发展以及维护全省金融环境等作出了积极贡献。

李涛调研省管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李涛强调,下一步豫资集团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重大部署,进一步做好转型发展工作。一要准确定位,履行战略使命。重点对接新型城镇化、换道领跑和绿色低碳三大战略,在平面上做减法,提高产业集中度,避免涉足太多领域;在立体上做加法,不断拓展新兴业务。重点发挥好四个方面的作用:强基,在基础设施投资上巩固提升优势;兴业,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上聚焦聚力;减碳,在重点产业绿色发展上扬优成势;化险,在服务省管企业债务风险化解上丰富手段,更好发挥政府战略实施主力军作用。二要科学定向,聚焦国资运营。着眼国资运营这条主线,确保资产轻起来,实现资本良性循环;资本动起来,最大程度提高运营效率;价值增起来,全面提升市值管理水平,打造理念新、能级高、工具全、全域协同、特色突出的国资运营平台。三要稳健定调,防范化解风险。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完善内部管控体系,通过实时监控增强风险预警能力,构筑好防火墙,在维护全省金融环境上发挥更大作用。四要高位定标,激活发展动能。对标对表行业标杆,加快推进机制市场化,围绕用人和薪酬等重点环节开展市场化改革;运作专业化,提升投资项目专业化运作水平;考核刚性化,牢固树立“强激励、严约束”的导向;资产证券化,探索开展REITs试点,推进基建资产证券化;投资基金化,研究在国内沿海发达地区设立基金,积极引进新兴产业重点项目的具体模式。五要系统定责,提升公司治理。强化党建引领,慎终如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真正把党建和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健全公司治理机制,形成有效制衡的治理机制,进一步规范投资决策;提升管理智能化水平,通过数字化智能化管理减少决策失误。

李涛调研省管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在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程日盛全面汇报了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并围绕“九个聚焦、九个提升”汇报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决策部署的思路和工作重点。

李涛调研省管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李涛对交投集团近年来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交投集团综合实力强、管理水平高、发展业绩好,打造了有影响力的党建品牌,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下一步,要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成为交通强省建设的顶梁柱、落实优势再造战略的先锋队、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环的塑造者,努力进入全国交投领域第一方阵。一要稳中求进、服务战略。在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服务好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发展战略,承担起国有企业应有的政治责任。二要转中突破、再造优势。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优势再造战略,既要聚焦主业,履行好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使命,又要坚持关联多元,集聚优势资源,发挥高速公路的“通道”功能和“纽带”作用,着力打造“枢纽+通道+节点”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助力我省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三要改中激活、重塑机制。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改人”,破除行政化,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要“改薪”,破除平均主义“大锅饭”;要“改制”,破除“一股独大”,引入高匹配度、志同道合的战略投资者;要“改治”,破除“一言堂”,健全相互制衡的体制机制;要“改组”,破除叠床架屋的组织架构,实行扁平化管理;要“改评”,破除“一刀切”的评价机制,建立完善分类考核分类评价的制度体系。四要管中提质、防控风险。重点研究切实可行的具体方案,通过引入股权投资、利用资本市场等措施体系,进一步降低企业负债水平,防止形成债务风险。同时,要加强研判和预警,切实防范安全风险、稳定风险、疫情风险等。五要强根固魂、从严治企。发挥党建引领优势,进一步在打造党建品牌上下功夫,全面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李涛调研省管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在航投公司,李涛详细了解党建发展、项目推进、队伍建设等情况,在听取了航投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明超的汇报后,他指出,航投公司成立以来,坚持开放驱动、人才引领,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创业、创新、腾飞之路,引领了国有企业开放之路、打造了开放名片、支撑了开放高地,为河南航空经济发展和对外开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航投公司正在谋划和推动的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符合省委关于推出一批变革性、牵引性、标志性举措的指示精神;希望河南航投公司进一步围绕省委提出的“十大战略”,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勇做优势再造的先锋、内陆开放的高峰,争创行业领军企业。

李涛调研省管企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情况

  对航投公司下一步发展,李涛强调,一要聚焦“空中丝绸之路”,全面扛起战略使命。空中丝绸之路是习近平总书记统筹谋划、亲自推动的事业,也是我省对外开放的一张王牌,因此,把空中丝绸之路培育好、发展好,是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要围绕“一线、一馆、一平台”,在航线网络、签证服务、国际论坛等方面持续着力,让“空中丝绸之路”成为河南开放的一张王牌。二要聚焦枢纽经济,构建航空全产业链。重点抓好物流产业和航空制造两大环节,围绕航空主业加强项目带动和央企合作,加快推动航空物流、航空制造等产业更高质量发展,有效发挥产业基金引导和支撑作用,打造航空高端产业集群和人才高地。三要聚焦激发潜能,推动全方位改革。全面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通过产权改革,集聚高端要素;通过机制改革,引聚一流人才;通过治理改革,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四要聚焦强基固本,防范化解风险。坚持底线思维,强化危机意识,完善防范化解风险的各项制度保障,统筹应对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各领域潜在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