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发展

铁路发展迎重大机遇!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今日揭牌成立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12-22

  从投资到建设,河南铁路发展迎来重大机遇!12月22日,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这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后组建的首家省属国有重要骨干企业,也是在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中成立的首家企业集团,更是我省深入推进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重要举措。

  作为前身,河南铁路投资有限公司于2009年挂牌成立,担负起全省铁路建设的重大使命,全力推动河南“米”字形高铁战略设想落地。如果说“米”字形高铁的率先建成巩固了河南区位优势,那么如何充分放大铁路对经济的带动效益与溢出效应则是接下来需要应对的新任务。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优势再造战略”,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应运而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悦国勇表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仍是我省铁路建设的机遇期、关键期、攻坚期。”

  在“十四五”期间,河南铁建投将锚定“两个确保”, 落实“十大战略”,坚持项目为王,全力以赴抓好铁路项目建设。构建“米+井+多联”高速铁路网,实现与全国主要经济区域的高标准快速通达;构建“一网双环十字多联”城际轨道交通网,构筑以郑州为中心的内环半小时核心圈,外环一小时紧密圈;构建“五纵七横”普速铁路网,以资源富集区、大型工矿企业、物流园区及主要港口为重点,加快建设支线铁路和铁路专用线等集疏运系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