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国企改革进展如何?这场新闻发布会为你解答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1-12-29

  在省委确立的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中,国资国企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战略的重要部分,是打造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骨干力量的必然要求。当前,我省正在实施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了哪些进展和成就?

国企改革进展如何?这场新闻发布会为你解答

  12月28日,在省委宣传部举行的“奋进新征程 中原更出彩”系列第九场新闻发布会上,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就有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国企改革进展如何?这场新闻发布会为你解答

  刘孟连介绍,今年以来,我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坚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总要求,全力跑出“加速度”,从“被动跟跑”实现“整体并跑”,截至11月底已完成总进度的91%。

  一是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加快完善。党组织进一步嵌入治理结构,省管企业集团、二级公司全面完成党建工作要求进章程,制定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经营管理事项清单。12户省管企业实现外部董事占多数。省管一级企业已实现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人数占比超过七成,96%以上的企业对所属子企业经理层成员实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内生动力有效激发。

  二是经营性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理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工作。省委财经委两次会议作了专题研究,全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推进会议作了重点部署。目前,绝大多数省管工商企业已纳入集中统一监管,由省政府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同时,省级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也在抓紧推进,实施方案已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同意,预计明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将从体制机制层面解决“多龙治水”的局面,有利于实现政企分开,有利于推动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结构优化,有利于增强国有资产监管规范性和有效性。

  三是省管企业战略重组稳步落地。围绕“十大战略”,按照巩固加强一批、创新发展一批、重组整合一批、清理退出一批等“四个一批”要求,分类分批务实稳妥推进省管企业重组整合,涉及文旅、交通、建工、信息产业等领域。12月22日,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正式揭牌运营,将成为我省实施优势再造战略的重要平台。下一步,还将围绕“数字化转型战略”、“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等,加快整合组建省级平台,增强国有资本、国有企业对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支撑带动作用。

  四是国企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今年,省委对省管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作出重大调整,完善了有别于党政领导干部、充分体现企业特点的领导人员管理制度。在省管企业持续实施党的建设“根魂工程”,70%的企业基层党组织实现标准化建设。平煤神马首山焦化公司“四带四促”党建工作法,成为混合所有制企业的“红色引擎”。河南投资集团党委以“价值党建”深度融合生产经营,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河南交投集团基层党支部建设成果受到中央党史学习教育第三指导组高度肯定。

  改革红利叠加市场机遇,省管企业利润总额、营收利润率首次实现“两个翻番”,创历史最好水平。前11个月,36户省管企业共实现利润245.1亿元,增幅达155.7%,翻了一番多。其中平煤神马集团盈利超53亿元,河南能源集团、交投集团、投资集团、中原银行盈利均超30亿元。营收利润率5.5%,同比提升3.6个百分点,也翻了一番多。研发投入46.5亿元,同比增幅达41.1%。上缴税费291亿元,同比增幅达37.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