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党建

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 李涛代表国资国企系统作交流发言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01-17

  1月16日,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贯彻中央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精神,对我省党史学习教育进行总结,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作出部署,动员全省上下持续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两个确保”提供不竭动力和坚强保证。省委书记楼阳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南阳市委、鹤壁市委、省政府国资委、省委第一巡回指导组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直机关综合办公楼、省人民会堂、各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周霁主持会议。曲孝丽、王战营、陈星在主会场出席。

  在主会场,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代表国资国企系统作了交流发言。李涛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在中央第三指导组和沙海林组长精心指导下,全省国资国企系统以党史学习教育强“根”铸“魂”,为决战决胜国企改革、重构重塑国资布局汇聚起强大动力。

  一是坚持学深悟透,做到至信而深厚。聚焦学出忠诚、学出信仰,把百年党史和国企发展史结合起来学习,让干部职工不忘来时路、走好脚下路、坚定未来路,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领悟更深刻,践行“两个维护”更自觉。突出“关键少数”领学,31家企业党委书记带头谈体会;注重专家劳模导学,开展宣讲1500余场,郑煤集团百岁老党员为大家上了一堂历久难忘的信仰课;强化基层骨干讲学,交投集团用微党课大赛培养近百名宣讲员,随机点一名就能绘声绘色地讲党课;开展红色基地研学,用好被毛泽东同志盛赞的“特别能战斗精神”发源地西大井煤矿等资源,让红色记忆活化起来、传承下去;着力营造氛围促学,“学百年党史·促国企改革”系列报道被中宣部《新闻阅评》点赞。聚焦悟出责任、悟出担当,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发展重要论述和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结合起来领悟,深刻认识到推进国有企业和市场经济融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命题,始终坚定国企制度自信,走好新时代国企改革发展之路;深刻认识到国有企业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的顶梁柱作用,主动谋划国企在实现“两个确保”、落实“十大战略”中如何率先行动,当好开路先锋。郑煤机集团牢记总书记视察时殷殷嘱托,以“红色信物”讲述“中国第一架”背后故事,激发依靠创新转型升级的昂扬斗志。

  二是坚持人民至上,做到暖心而聚力。列出国资委党委和省管企业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实行领导干部认领,761个办实事项目完成率93%,努力把“问题清单”变成群众的“满意答卷”。保障民生暖人心。省管企业把电煤保供作为重大民生工程,不计代价生产发运电煤3248万吨,日均让利1300多万元。水投集团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建设,高质量解决600万群众用水问题。铁建投集团推动3条城际铁路高密度公交化运营,方便群众出行。关爱职工真情意。坚持“职工是第一牵挂”,办好群众烦心事操心事。郑煤集团通过“企业拿一点、工会出一点、职工兑一点”,为职工提供互助保障。河南能源集团在确保债务偿还前提下,千方百计全部补发了欠发职工的5个月工资,弥补安全投入50亿元,职工的安稳和笑脸是对初心使命的最好诠释。防汛救灾冲在前。在去年7月份特大洪灾中,我们迅速与国务院国资委、省应急管理厅、中央企业建立四方对接机制,协调5家央企154台(套)排水设备支援灾区;省管企业2700多个基层党组织、3万多名党员投身一线,出动抢险设备3700多台,捐款捐物11.6亿元,减免房租2700多万元,关键时刻彰显了姓党为民的政治本色。乡村振兴有作为。交投集团投入840万元对口帮扶王庄村,获批“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中原农险积极打通农业风险防控全链条,帮助群众减少损失3000万元。

  三是坚持服务大局,做到勇毅而笃行。对标对表省委重大战略,自觉把国资国企工作放在现代化河南建设大局中去审视、谋划、推动,确保省委决策部署到哪里,国资国企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到哪里,以国资一域开新局为全省大局添光彩。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跑出“加速度”,经过百日攻坚,完成进度96%,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实现后发赶超。债务风险防化守牢“警戒线”,去年底省管企业资产负债率74.5%,同比下降1.6个百分点。河南能源改革重生打出“1+5+N”组合拳,去年扭亏增利70亿元,带动全省金融环境明显好转,闯出了一条依靠改革涅槃重生的新路。科技创新按下“快进键”,省管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2.2%,同比提高1.1个百分点,创历年新高。平煤神马集团己二腈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区熔硅技术打破国外垄断。国资布局加快形成“新版图”,省管企业重组步伐加快,铁建投集团挂牌运行,文旅、交通、建工、信息等领域重组方案加紧论证,一批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旗舰劲旅正在形成。投资集团依托国有资本运营落地超聚变服务器重大项目,带动数字经济弯道超车。企业效益创出“最高点”,市场环境改善叠加改革红利释放,去年省管企业实现利润263.4亿元、营收利润率5.2%,同比实现“两个翻番”,创历史最好水平。

  下一步,河南国资国企将持续巩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探索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发扬“事不过夜、案无积卷、昼夜兼程、担当尽责”的国资铁军作风,在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中更加积极有为,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