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媒体聚焦

河南省发布规划推进“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
服务市场主体壮大实体经济实招多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1-19

  1月17日,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十四五”市场监管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晒出“十三五”期间“成绩单”,明确未来我省市场监管工作重点和发展方向。

  “十三五”期间,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423.8万户,与“十二五”期末相比,总量由357.4万户增至781.2万户、全国排位由第7位跃升至第5位。同时,市场竞争环境不断改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有效实施,实现省、市、县级政府公平竞争审查全覆盖。市场消费环境稳中向好,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诉求365.16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91亿元。

  如何推进“十四五”期间市场监管现代化?我省明确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市场主体活力充分激发;市场竞争更加充分公平,商品和要素实现自由流通;市场秩序更加规范有序,市场运行平稳健康;市场安全形势稳中向好,消费环境全面优化提升;质量强省建设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支撑更加有力;现代化监管体系基本建成,市场监管效能不断提高等六个目标。

  值得关注的是,我省在纵深推进“放管服效”改革,促进市场主体扩容提质方面提出多项举措,提高市场主体可持续发展能力。《规划》提出,要提高商事主体登记便利化水平。深化“多证合一”改革,动态更新目录。深化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住所登记承诺改革,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办理时限。实施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审批,探索推进企业登记智能审批。

  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方面,《规划》明确,建立完善知识产权维权服务网络,加快建设新乡、郑州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平台,积极申建洛阳、商丘、漯河等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和维权平台。

  在强化高质量发展支撑方面,《规划》提出深入推进质量强省建设,“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新培育16—30个省长质量奖及提名奖、5—8个中国质量奖及提名奖,进一步提升我省产品和服务质量竞争力。(记者 孔学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