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1-29

  2021年,省政府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2019〕60号)》和《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报告和发布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范围,依托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持续加强信息发布、新闻宣传、平台建设、政策解读等工作。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1年,省政府国资委通过门户网站、“河南国资”微信公众号、国内主流媒体、河南省国资委《公告》、《河南国资信息》等,采用文字、图解、视频、新闻发布等多种媒体形式,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委门户网站累计编发信息3393条,信息发布总量同比增加5.2%,网站访问总量为189万次。其中,国资要闻152条,国企动态2371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12条,政策法规信息14条,政策解读14条,扶贫信息1条、回应关切72条,规划计划3条,财政资金信息4条,人事信息2条,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信息4条,督查巡视信息3条。举行新闻发布会4场,发布视频信息13条,一图读懂信息4条。政务微信累计发布信息665条,订阅数79985。

  1.坚决履行社会责任,彰显国资使命担当。一是在全国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省政府国资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秉持“应急”状态、“冲锋”姿态精准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战斗力,积极发挥新媒体阵地作用,围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物资供应、精准防控等内容,发布91条权威信息,传播正能量、汇聚精气神,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二是面对百年不遇的“7·20”特大暴雨灾害,指导省管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力做好防汛、抢险、救灾、保供。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持续跟踪报道省管企业抢险救灾信息,充分展现了国资国企勇当“顶梁柱”“压舱石”的责任与担当。

  2.明确重点领域,加强政策解读。一是落实主动公开信息。优化设置“机构概括”“政策法规”“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国企改革和国资监管规范性文件”“国有企业重点领域信息”“权责清单”“精准扶贫”“政协提案办理”“回应关切”等10个主动公开栏目,在增加主动公开信息量的同时,优化信息分类,提升公开质量。二是细化重点领域公开信息。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分类设置“河南省政府国资委信息公开专栏”和“河南省省管企业信息公开专栏”,细化省政府国资委公开内容,根据职能职责和工作特点,细化为“经济运行综合信息”“产权转让”“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企业领导人事任免”“改制重组”“增资扩股”“企业主要财务指标与整体运行情况”“监管制度”共8个专题,进一步提升了履职的透明度。三是加强政策文件解读。2021年共制定13个规范性文件,其中主动公开6个,分别是《关于深化省管企业内部审计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省管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深化监管企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国资监管责任约谈工作规则》《关于加强和改进省管企业选聘资产评估机构》《河南省省管企业合规管理指引》。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起草过程中征求相关利益方、省管企业及社会意见,在提交规范性文件时同步提交文件解读材料,做到政策解读与规范性文件同步发布。

  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领导带头发声。一是主要领导同志主动发声引导。在《河南日报》刊发委党委署名文章《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和主要领导同志《打造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骨干力量》《报告这样说我们这样做》2篇专访报道。二是及时回应人民关切。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优化网民咨询办理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及时查阅网民咨询信息,指定专门人员在工作日固定时间登录系统,及时查看新咨询信息,对新发生的网民咨询及时汇总。提升办理紧急程度,对所接到的网民咨询均按特急件处理,按照职能和分工,转至业务处室具体办理。优化流程设置,由办公室直接批转至业务处室,减少办理环节,并统一设置为2个工作日内回复。全年受理省政府网站网和省政府国资委网站71件,回复率100%;接受省管企业减免房租、职工个人诉求等电话咨询1178次,咨询解答实效明显。三是及时高效办理人大政协建议提案,2021年办理省“两会”代表建议提案共12件,已全部办结并按要求公开。

  (二)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充分满足申请人对政府信息的个性化合理需求,2021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0件,全部按照答复程序进行了回复。

  (三)政府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情况

  坚持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紧扣国企改革发展和国资监管中心任务,加大政务公开信息资源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力度。一是规范政务公开事项,以我委门户网站为依托,运用信息化手段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主动公开机构设量、职能、办事程序、部门财务预决算、人事招录招聘、政策法规、行政决策、政务动态等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的信息。委主要领导以上率下,全年通过会议、报纸、网站等多家媒体公开省政府国资委工作情况30余次。二是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流程。委办公室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办理工作,从受理、呈签、转办、回复、发布、登记归档都有专人负责督办跟进,回复申请都进行单独编号,准确适用依申请公开的各项规定,从严把握不予公开的范围,切实做到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以门户网站为主阵地,持续发挥“河南国资”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服务平台作用,积极拓展信息发布渠道,创新政策解读形式,充分发挥网站专栏的作用,向社会公开国资委监管规划发展、经济运行、产权管理、改革重组、考核与分配、科技创新、监督检查、企业领导人员任免、社会责任等方面信息。充分用好微信公众号。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2021年,“河南国资”微信公众号推送消息665篇,其中讲述宣传省管企业出彩故事413篇,对国资国企重点工作和各类政策进行了官方信息发布和权威解读。

  (五)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和教育培训

  积极接受网民监督。门户网站公布政府信息公开电话,网民可随时与工作人员联系,反馈问题。全年共接收相关资讯50余次,都给出了让网民满意的答复。按时办理政府网站找错平台报告事项,全年未接到报错信息。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参加省政府组织的政务信息公开培训,对新入职公务员专题讲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省政府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同时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务公开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二是政务公开的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整体谋划,丰富政策解读的形式,增加图解、音视频等方式;优化人员分工,加强专业化培训,强化政策解读,持续提升岗位人员专业化程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