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深化省管企业法治建设的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1-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部署,持续深化省管企业法治建设,更好发挥法治工作对“十四五”时期省管企业改革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省政府国资委于2021年12月31日正式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省管企业法治建设的意见》(豫国资规〔2021〕13号,以下简称《意见》),明确了未来一段时期我省省管企业法治建设工作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确定了推进思路和工作措施。

  《意见》主要坚持四个原则:一是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将法治工作全面融入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科技创新、国际化经营等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支撑保障作用。二是坚持完善制度、夯基固本。强化制度建设,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监督检查,强化制度刚性约束。三是坚持突出重点、全面深化。突出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善总法律顾问制度、健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强化合规管理等重点,真正发挥强管理、促经营、防风险、创价值作用。四是坚持勇于创新、拓展升级。以适应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发展需要为方向,结合实际拓宽法治工作领域。

  《意见》着力健全法治工作“五大体系”,即健全领导责任体系、依法治理体系、规章制度体系、合规管理体系、工作组织体系;全面提升依法治企“五大能力”,即全面提升法治工作引领支撑能力、风险管控能力、涉外保障能力、主动维权能力和数字化管理能力。

  《意见》对保障任务顺利完成提出四个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法治建设领导机构作用,加强部门协同,强化人员、资金等保障,形成工作合力。二是持续深化对标。将法务管理对标工作纳入本企业对标国内一流管理提升行动。三是强化指导交流。省政府国资委定期组织调研督导、座谈、专题研讨等形式,推动企业法治建设工作落实和交流。省管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对子企业法治建设的督促指导。四是厚植法治文化。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培育法治文化作为法治建设的基础工程,使依法合规、守法诚信成为全体员工的自觉行为和基本准则。


       附件:关于进一步深化省管企业法治建设的意见.pd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