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做实四篇文章 勇当“两个确保”开路先锋

来源:河南党刊 发布时间:2022-01-30

  牢记领袖嘱托,践行初心使命,锐意改革创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绘就的宏伟蓝图,正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寄予我省“奋勇争先、更加出彩”殷殷嘱托的具体行动,为我们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时代出题目,发展做文章,担当交答卷。国资国企系统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胸怀“两个大局”,深刻把握高标准深化改革、高质量推动发展、高能级提升监管、高水平抓好党建的“四高”要求,做实“学悟行促”四篇文章,以实际行动确保省委重大部署在国资国企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推动河南省国资国企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深入“学”,做到胸中有大局。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必须完整、准确、全面理解其内涵实质,才能深刻领会省委决策意图,实现成势见效。专题研讨“深学”。充分发挥全系统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领头雁”作用,引导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不断深化对党代会精神的领悟。深入宣讲“导学”。党委班子成员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企业联系点,下沉一线宣讲调研,确保会议精神进车间、进班组、进头脑,为完成“三年行动冲A百日攻坚”任务蓄势增能。专题培训“助学”。借助智囊外脑,全面系统学、集中持续学、深入思考学,确保党代会精神入脑入心。营造氛围“促学”。利用好新媒体平台,开展形式新颖、内容丰富、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生动成效,让党代会精神落地生根。

  深刻“悟”,做到脑中有思路。要切实把党代会精神学习转化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结合融入,对国资国企工作再审视、再谋划。深刻领悟重大意义,争当服务全省现代化建设的顶梁柱。提升站位、把准方向,全面审视国资国企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如何对标定位,紧紧围绕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找准切口,主动融入。深刻领悟奋斗目标,争当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积极作为、强化担当,全面审视在实现“两个确保”中如何支撑引领,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未来产业谋篇布局为方向,重点在深化改革上求突破,在转型升级上下功夫,在创新发展上见成效,在防范风险上见真章。深刻领悟重大战略,争当育新机开新局的领跑者。躬身入局、挺膺负责,全面审视在实施“十大战略”中如何深度融入,坚持“项目为王”,滚动实施“三个一批”,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技术研发等,加快打造高端技术研发平台,谋划夯基垒台的重大项目,培育千亿级产业集群,把企业动能激发出来,把发展潜力挖掘出来。深刻领悟重点举措,争当全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推动者。审时度势、科学谋划,全面审视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如何融合对接,全面履行国有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突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实现企业持续发展,加强政治建设实现企业协调发展,丰富文化建设实现企业全面发展,创新社会建设实现企业和谐发展,致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企业绿色发展。深刻领悟保障措施,争当政治强作风硬敢担当的模范生。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全面审视在推动改革发展中的作风能效,要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秉持“事不过夜、案无积卷、昼夜兼程、担当尽责”作风,用我们的“努力指数”换来职工群众的“幸福指数”。坚持结果导向,强化“交卷意识”,推动各项工作往实里抓、向目标奔。

  深度“行”,做到手中有招数。推进“八项行动”。一是创新提升行动。把创新摆在国资国企发展全局的突出位置,打造创新政策“特区”,形成创新投入高地,建设创新人才高地,培育创新技术高地。二是机制再造行动。全面推广“郑煤机”经验,着力抓好国企改革冲A百日攻坚,2021年底前完成95%的目标任务,实现“两确保”,做到“两落地”。三是战略重组行动。按照“四个一批”细化任务,力争一年内,在每个重点产业板块形成若干旗舰劲旅,加快推进具备基础的重组项目,抓紧启动条件相对成熟的重组项目,研究谋划需要长期培育做强的项目。四是化险攻坚行动。立军令状,进一步落实省管企业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企业要切实扛起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主体责任。立制度规矩,进一步规范董事会决策,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管住人”,通过严格投资监管“管住钱”,坚决避免“拍脑袋”决策和盲目投资。强化监督制约机制,重点对债券风险管控“631”机制进行专项检查,确保落实到位。五是“链长”培育行动。坚持“项目为王”,聚焦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滚动推进“三个一批”,谋划实施一批关键性、带动性强的重点项目。围绕补链强链延链,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发挥国有经济对传统产业转型的带动力、新兴产业培育的引领力、未来产业布局的突破力,跑出动能转换“加速度”。把深化央企合作作为落实“项目为王”的重要抓手,在技术、资本、产业等领域开展深层次高水平的战略合作。六是数字赋能行动。研究制定省管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实现“数字赋能”的政策措施,做我省数智化发展的排头兵、引领者。加快国资监管智能化平台建设,推进产业数字化,推进数字产业化。七是绿色低碳行动。统筹有序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处理好发展和减排、整体和局部、短期和中长期关系,加快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研究制定省管企业碳达峰、碳中和行动计划,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危险物品等“两高一危”项目。聚焦能源脱碳供给、工业绿色制造、终端零售消费等领域,加强绿色技术攻关,推动构建高科技、低消耗、少污染的绿色制造体系。八是监管提效行动。强化投资监管,建立事前备案、事中跟踪、事后评价的监管闭环,研究修订投资管理办法,严控高负债企业投资规模,严肃追责违规经营投资行为。改进考核评价,以“两利四率”为核心实施经济责任考核,将“增煤保电”纳入年度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建立协同监管,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沟通,建立数据共享、定期会商、要情通报、联合调研、协同考核等机制,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深化“促”,脚下有路子。按照省党代会提出的加强标准化建设的新要求,在标准化建设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推动“四个重塑”,促进工作向“整体领先、局部出彩”转变。重塑监管理念。坚持以企业为本、转型为纲、安全为基、效益为上,加快实现“四个转变”,即在监管定位和理念上,从国有企业的直接管理者向基于出资关系的监管者转变;在监管对象和重点上,从关注企业个体发展向更加注重国有资本整体功能转变;在监管途径和方式上,从主要采取行政化管理手段向更多运用市场化法治化方式转变;在监管导向和效果上,从规模速度向提升质量效益转变。重塑组织体系。做好机构改革“后半篇文章”,优化机构设置和干部队伍建设体系。设立省管国有企业战略投资、决策咨询、审计与风险防控、薪酬考核四个协调决策机构,有效提升决策质量。完善信息化国资监管服务平台,建立覆盖全省各级国资监管机构及国有企业的责任追究体系和工作机制,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重塑体制机制。坚持以管资本为主,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加快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3+8”格局,注重授权与监管相结合、放活与管好相统一,以监管权力的“减法”换企业活力的“加法”,既做到层层“松绑”,全面激发各层级企业活力,又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重塑能力作风。加强作风建设,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破发展难题,补改革短板,强创新弱项,用一举一动彰显责任担当。提升专业素养,加强国企改革、资本运作等业务学习,切实增强市场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超前思维,加强标准化建设,用一招一式体现能力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