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视频 > 企业风采

【国企改革新答卷】河南铁建投:重塑新机制 织密铁路网

来源:河南广电新闻中心 发布时间:2022-02-14

  河南省铁路建设投资集团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以改革解难题、促发展,重点做好投融资机制改革和人力资源改革这两篇文章,集高端要素、引一流人才,打造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旗舰劲旅。

  2月8日,郑济高铁(郑州至濮阳段)联调联试正式启动,河南米字形高铁路网即将在全国率先建成,这也是河南铁建投集团作为投资建设主体,以改革促项目建设取得的新成果。

  河南铁建投集团建设管理部负责人 高志权:郑济高铁是“米”字的落笔,也是我们集团深化国企改革的起笔。落实优势再造战略,在构建和深化铁路“投建管运维”全过程一体化运营上开好局、起好步。

  从以往关注投资,到现在“投建管运维”多功能整合,铁建投集团正在着力重构战略布局。

  河南铁建投集团战略发展部负责人 庄恩宁:以铁路投资建设为核心,拓展综合开发、产业金融、贸易物流和科技创新这些产业板块,逐步形成“一核四驱”的发展新格局。

  铁路建设开发,既需要海量资金投入,又要控制资金成本,在这个双重挑战面前,集团进行组织结构改革,成立专业子公司,将眼光投向海外债券市场。

  1月19日,集团首期4亿美元境外债成功发行。去年下半年以来,集团成立专班,采用国际信用评估体系,评估集团的战略、运营和财务资本结构并获得高评级,再加上全球投资者路演,吸引了40家知名国际投资机构。

  河南铁建投集团总会计师 王太钢:发行利率只有2.2%。债券发行的最高认购规模,是16.5亿美元,最高认购倍数超过了4倍,创河南省无风险利率溢价历史新低。

  集团还拓展股权融资方式,于1月初成功设立了300亿元的铁路产业基金,撬动更多社会资本投入铁路建设。

  人才也是国企改革普遍面临的瓶颈之一。铁建投集团启动人力资源改革,打破体制机制界限,坚持市场化原则,引进实战经验丰富的优秀人才,满足“铁路项目+综合开发”的需要。

  河南铁建投集团综开公司副总经理 黄东生:向东向北发展的空间都比较充足,将来我想可以在这个区域谋划一个功能区。

  2月10日,在新乡东站附近,一个涵盖多专业的专家团队正进行开发调研,从产城融合到专业物流再到成本核算,进行精心论证。

  河南铁建投集团综开公司副总经理 黄东生:由以往的单兵作战转变为像我们今天现场一样,规划、产业、投融资、建设、运营等多专业创新联动协作,发挥出了1+1>2的效能。

  而参与这些项目的100多名优秀人才,都是这两年特别是近半年来,持续面向社会公开选聘的。

  河南铁建投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 王红霞:业务板块需要什么人才、市场开发需要什么人才,我们就有针对性地去精准引进,并“打包”引进金融、铁路、科研这些专业团队,加速了产业板块的孵化成长。

  通过一场场改革攻坚战,两年来,由省级主导建设的机场至南站城际铁路建成通车,平漯周高铁进入可研报告审批阶段。

  目前河南铁路中长期多层次轨道交通网以及业务开发也在谋划和完善中。

  河南铁建投集团党委书记 董事长 悦国勇:全面推行中层管理干部“四制”改革和经营层的市场化职业经理人选聘,将党的建设和法人治理结构有效地衔接起来。“十四五”期间要完成通车三千公里、投资三千亿。打造“百年老店”,打造国企改革的排头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