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他山之石

把握历史方位奋进伟大时代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2-03-10

  作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和全国政协第十三届的最后一次全会,今年两会由于在重要历史节点召开,凸显出特别的历史坐标,标示出重要的时代方位。201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后,习近平总书记率新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用“雄关漫道真如铁”“人间正道是沧桑”“长风破浪会有时”的诗句,形容中华民族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传递出耐人寻味的重要讯息。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能赢得光明的未来。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上十分重要的一年,谋划和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我们要保持强烈的时代自觉,继续发扬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实现“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奋进新征程,要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今年是北京冬奥之年,在党的“百年华诞”之后,中国“百年奥运梦”同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交相辉映,为我们更好地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提供了一种富于深刻启示意义的时代视角。从“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百年奥运之路,是中华民族前途命运深刻变化的真实写照。国运兴才有奥运兴,奥运兴象征着国运兴。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曾把2008年北京奥运会誉为“中国复兴的标志”,说“这幕大戏”让“北京再次成为世界的中心”。14年后,国际舆论认为,北京冬奥会发出中国迈向世界强国的强烈信号,一个“更加繁荣、更加自信、更加从容的中国”,“不再需要证明自己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一百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今天,世界在中华大地上看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带着深沉历史感的脚步,才能走向远方。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最重要的是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认准前进方向,继续走好来之不易的强国之路。

  奋进新征程,要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今年是中共二十大召开之年,回望过去十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尽显中华民族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以伟大的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的社会革命,从经济总量和人均GDP双双翻番,到创新发展排名大幅跃升;从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到积极稳妥推进“双碳战略”;从历史性消除绝对贫困,到向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透过“解决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我们更加确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和自觉维护“两个确立”这一中共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在坚强领导核心和科学理论指引下,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站在人类进步的一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奋进新征程,要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展望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时代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中华民族必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和世界民族之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期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相互激荡。民族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迎来无比光明的前进,也处于愈进愈难又非进不可的关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纵观世界发展史,人类进步都是矛盾运动的结果,而中国的发展从来都是在应对挑战中前进的。我们要坚定决心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咬定青山不放松,既“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又居安思危、趋利避害,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不断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以自觉的斗争实践打开新天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指引下,在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长征中,“跑好属于我们这代人的这一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