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改革

河南国资重构版图——写在新组建省管企业集中揭牌之际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13

河南国资重构版图——写在新组建省管企业集中揭牌之际

       不是简单的增减,而是一次深刻的重构。

  新组建省管企业将集中揭牌。这是省委、省政府以前瞻30年的宏阔视野,坚持“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改革九字诀,重构国有经济版图、重塑国资治理体系,打造省管企业“旗舰劲旅”迈出实质性步伐,也标志着河南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取得重大进展。

  交通、文旅、物流、基建、科技、信用等领域的6户省管企业,作为河南战略重组国有资本的“首发阵容”,合力打造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

  重组:集中优势兵力

  与上海、浙江、山东和山西等兄弟省份相比,河南省管国企行业布局散而不聚、产业结构低而不优、企业个体多而不强、资本流动慢而不畅——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根上改”。

  2021年6月29日,省委财经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使用了“优化布局”“战略重组”等词汇,透出强烈的改革信号。针对河南现状,如何走出一条存量结构优化的改革路径?集中优势兵力是制胜关键。

  此次新组建省管企业,河南做了两道算术题,一个是合并同类项,另一个叫差异化互补。

  合并同类项求的是规模效应。交通区位优势是河南发展的重要优势,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削弱,只能增强。省交通运输发展集团与河南交通投资集团在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上,功能相近、业务相同,通过“强强联合”,重组为“新”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服务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过“万”目标。

  差异化互补解的是聚集效应。“诗和远方终于在一起!”“陆地和海洋终成通途!”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依托河南历史人文和自然风光的优势,塑造“行走河南·读懂中国”品牌。同样,全省陆港、河港运营融合发展,沿着新丝路“东联西进”,重组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

  “企业重组,是从组合到重生的过程,目的是实现‘1+1>2’。”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说。

  重构:主战场打主场

  国企究竟为何而存在?为经济全局,为民众利益。

  实现“两个确保”,支持科技创新、提振实体经济,省管企业责无旁贷;从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丰满群众钱袋子,省管企业更是中流砥柱。而国企要有新作为,必须狠抓改革“制上破”,勇做实施“十大战略”的开路先锋。

  聚焦优势再造战略,新组建河南交通投资集团,推动我省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

  聚焦文旅文创融合战略,新组建省文化旅游投资集团,将文旅文创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

  聚焦制度型开放战略,新组建河南中豫国际港务集团,加快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

  聚焦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新组建河南中豫建设投资集团,着力提升全省社会公共服务领域建设水平;

  聚焦数字化转型战略,新组建豫信电子科技集团,引领我省数字经济和数字政府高质量发展;

  坚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新组建河南中豫信用增进有限公司,提供全周期信用风险管理。

  此次改革,为新组建省管企业发展画出“主赛道”:稳运行、增效益,服务现代化河南。“主力军上主战场,主战场上打主场,我们挺膺负责。”豫信电子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亚东说。根据要求,这6户省管企业要扛主责、抓主业,尽快完成从“物理整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

  重塑:深化改革样本

  仔细看名字,有3户省管企业都有“中豫”两个字;再观察目标,6户省管企业立足不同领域,均提出建设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企业。“国有企业只有在行业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生存和发展才有意义。”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说。

  大要有大的样子,省管企业资产规模、产业属性、研发能力等主要指标具有引领性,才能当地区经济的“压舱石”和“顶梁柱”。而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治上立”,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贡献有河南特色的深化改革“样本”。

  持续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开放规则确立。党组织的领导、董事会的决策、监事会的监督、经理层的经营管理,众多“企业相关者”的意愿被更多考量,话语权、博弈能力获得极大提升。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内生动力激发。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抓住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这个“牛鼻子”,启动关键核心技术人才激励机制,实现“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增能减”。

  多模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上下协同探索。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和财务投资者,强化高匹配度、高认同感、高协同性,通过优势互补、融合发展,“混”出新机制,改出新活力。

  揭牌成立不是改革的终点,而是一个新的发展起点。河南国资国企重整行装再出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