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媒体聚焦

从经济枢纽到枢纽经济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3-26

  春光正好,伴着悠扬的汽笛声,中欧班列(新乡—西欧)满载41箱机械设备、防疫物资等货物首发开行,作为这趟班列的首批“乘客”,它们的目的地是欧洲第三大河港、比利时第三大城市列日市。坐标比利时,还未烘烤的可可豆能否想到,待它成为巧克力时,可以“打飞的”来到郑州国际邮件枢纽口岸,不再“换乘”北上广,就能直达海淘客手中。

  打造整体功能强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与枢纽经济发展高地,这个春天,在我省的码头、机场、铁路组网,看到的不只是贸易数字的简单增长,还有交通枢纽、经济枢纽向枢纽经济蝶变带来的正向“蝴蝶效应”。

  区域发展,交通先行。占据交通枢纽位置的城市往往更能抢占发展先机,成为一方经济枢纽。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这些传统优势正面临重新洗牌或优势变弱的挑战。比如,交通“流量”大于“留量”,制造业高端供给不足,内需潜力尚未充分释放等问题。

  高位嫁接、优势再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向现代产业体系优势、内需规模优势向产业链供应链协同优势转变,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何为“枢纽经济”?指对交通枢纽位置、软硬件基础、集散能力等较为敏感的产业,通常布局在临港、临空、临高铁等区域,直接受益于交通枢纽的布局。近年来,我省在交通区位方面形成比较优势,全国“十纵十横”综合运输大通道中有五个经过河南。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基本建成,郑州1.5小时航空圈、4小时高铁圈覆盖全国主要经济区。如何加快优势转化,将诸多单个优势叠加成更强的综合优势,是需要深度思考的问题。

  抓住结合点,再造产业优势、科创优势。枢纽经济在于,抓住交通区位与相关资源要素的结合点,向产业链供应链上下游延伸,不断培育新的增长点。以周口为例,周口将农业基础与周口港结合,先后引进涵盖玉米淀粉及深加工、大豆压榨、发酵豆粕、中央厨房等投资超百亿元的农业项目,打造粮食产业园、粮食储备中转基地,在现代临港物流与农产品精深加工之间找到了“化学反应”。

  在长三角,交通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科创优势。半小时左右的高铁通勤,让上海与苏州相城在“总部经济”中找到契合点。在上海总部从事基础性研发、在周边城市设置生产性研发中心并实现量产,是众多长三角创新型企业的“优选项”,也诞生出“工业超市”技术服务、生产性研发“飞地”等技术合作模式。

  从要素集聚到辐射带动。交通枢纽是集聚资源的“强磁场”,但打造枢纽经济,还要更好发挥交通在城市群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在省内城市竞合中,郑州无论是交通区位还是产业集群,可谓一枝独秀。近日,郑州成为国内第四个重要国际邮件枢纽口岸,郑州新郑国际机场4F许可证成功换发。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不沿海、不临边的郑州,之所以能成为航空物流枢纽,与其内陆地区重要的交通枢纽地位是分不开的。突出龙头带动,强化省内其他城市在打造枢纽经济中的参与度,发挥不同城市在装备制造、食品加工、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的作用,无论是对于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还是在全省范围内深度整合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提升资源配置效能,都大有裨益。

  《河南省“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发展规划》已经出炉,为我省“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绘好了规划图与施工图。构建交通枢纽新优势、变“流量”为“留量”,我们才能更好发挥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让河南成为资金、物资、人才、信息等各类要素资源畅流汇聚的“枢纽之地”。(于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