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地方国资

郑州市国资委:“学先进、抓落实、促改革”专项工作第三次经验交流暨国企改革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郑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4-29

  2022年4月27日上午,市企改办、市国资委召开第三次“学先进、抓落实、促改革”专项工作经验交流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推进会议。

  会上,公用集团等4家市管企业、高新区财政金融局负责同志结合各自改革工作特点做了交流发言,就发挥党建引领、打造“委派机制”、“疏通全链条,织密一张网”产业转型、部署“一二三”战略总纲、打造专业化、多元化城市综合运营商、一流投资运营示范平台等方面进行了经验介绍,对推进全市“学、抓、促”专项工作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具有很强的借鉴和推广意义。

  会议对下一步“学、抓、促”专项工作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做了进一步安排部署,一要肯定成绩,认清新形势。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是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着眼发展战略全局,引领推动国企改革持续深化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必须高质量完成的政治任务。截至目前,我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涉及的127项具体改革任务已完成116项,完成率91%,改革行动走在了全省前列。2021年12月,省政府召开全省国企改革推进会,我市作为唯一省辖市作了典型发言。二要提高站位,增强紧迫感。当前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还存在不少突出问题,一是市场化经营机制还未完全建立,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还未能真正实现,三项制度改革仍需持续深化;二是专职外部董事建设进度滞后;三是有些改革任务,虽然“面上”完成了,但是否真正产生实效,需要进一步检验。今年是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之年,各开发区、区县(市)、市管国有企业要按照中央、省、市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关精神,认真落实工作要求,继续扎实做好“学、抓、促”工作。三要狠抓落实,开创新局面。“学、抓、促”专项工作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已纳入综合年度考核,各单位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在学习推广先进改革经验的基础上,以先进典型为样板,结合自身实际,量化任务指标,补足短板弱项,切实解决一批制约国企改革发展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以更大的决心和力度,树立工作有标杆、落实有标准、突破有标志的“三标”意识,以高标高速高质量的态度,认真开展好“学、抓、促”专项工作,持续落实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改革举措,确保改革工作圆满收官,奋力开创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新局面。

  各开发区、区县(市)国资监管机构、市管国有企业“学、抓、促”专项工作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委机关企业改革处、考核分配处、人事处、宣传教育处等处室有关同志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