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地方国资

焦作市财政局(国资委)迅速学习贯彻市两会等会议精神
明确重点任务,明确保障措施,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来源:焦作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5-16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两会、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市政府重点工作讲评推进会议精神,市财政局(国资委)先后于5月5日召开党组(扩大)会、5月6日召开全市财政(国资)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细化分解重点任务,明确保障措施,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坚持目标导向,确保时间任务“双过半”。

  围绕“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以上”目标任务,以目标为导向,强化财税协同,确保实现上半年“双过半”。一是强化收入调度。加强财税形势分析,按照“旬保月、月保季、季保年”工作方法,密切与税务、人行等部门沟通联系,科学安排入库进度,每周进行预测和调度,确保均衡入库。二是加强税收征管。着力抓好工业、房地产业、建筑业等重点行业的税收,做到主体税种应收尽收。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建立财政、税务、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机制,强化契税和政府投资重点项目相关税收征管,切实增加税收收入。三是挖掘收入增长点。联合税务部门,研究细化征管堵漏增收十项举措,要求县(市、区)建立税收增收项目台账,明确具体措施、责任人、配合单位等,确保增收措施落地见效。四是强化进度通报。依托财政税收工作推进机制,健全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硬化挂钩奖惩举措,每周与税务部门研判收入形势,定期召开县(市、区)收入调度会议,推进任务落实。

  ——强化服务保障,支持重点中心工作。

  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按照省、市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议安排部署,充分发挥财政支持、服务、保障作用,全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支持疫情防控。加强资金统筹,支持保障防疫物资采购、核酸检测、隔离点建设等支出。加强防疫资金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的质量和效益。二是保障防汛和灾后重建。根据项目建设进度,及时拨付灾后重建资金,切实解决资金支付慢的问题。加快推进亚投行灾后恢复重建贷款项目前期工作,确保资金、项目早日落地。三是全面加强专项债券管理。抢抓国家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机遇,积极谋划优质债券项目,用足用好专项债券资金。对债券资金支出进度进行周提醒、月通报,争取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四是用好产业投资基金。落实两个依靠,用好总规模50亿元的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总规模5亿元的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指导县(市、区)加强项目谋划,推荐直投项目,鼓励国有企业融资注入投资基金,支持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五是稳步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加快国有资产优化整合,稳步推进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加快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各国有企业在焦作发展大局中更好担当重任,力求更大作为。

  ——树牢底线思维,严守风险底线。

  积极防范化解财政(国资)领域风险,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一是兜牢“三保”底线。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足额保障“三保”支出,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兜牢“三保”底线上。强化对各县(市、区)“三保”支出的运行监控,不定期对基本民生项目落实、重点群体工资发放等进行摸排。二是有序推进财政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建立“高位推进、压实责任、分工协作、强力督导”工作推进机制,强化领导责任、直接责任与目标任务挂钩的责任管控机制,采取催收催缴、打包处置、扣减拨款等办法,确保完成省定任务。三是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建立政府债务预警监督机制,积极运用“八个一批”等方式、再融资债券等工具,确保按期完成当年化债任务。四是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指导国有企业全面摸底排查安全隐患,共性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个性问题一事一策,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

  ——提升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

  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部署,以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为根本目标,提升财政服务效能。一是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点对点”企业服务,加快涉企专项资金执行进度,及时足额兑付惠企资金,落实惠企政策。二是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顶格执行“六税两费”减免政策,开展减税降费政策解读、宣传培训,密切与人行、税务、人社等部门的对接、协调,积极推动更大力度组合式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地见效。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高频事项提速办、所有事项简便办,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提升服务水平,推出限时办结服务事项33个。四是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强化“焦作市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预警监管评价系统”运用,积极推动电子化政府采购系统与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对接,全面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提高政府采购透明度,助力我市打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强化政治引领,增强干部履职能力。

  扎实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努力打造“坦诚、谦和、专业、勤奋”的财政(国资)干部队伍,提升干部履职能力和水平。一是坚持政治引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教育引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财政(国资)工作各个方面。二是坚持实践锻炼。围绕“依法理财,为民服务”,优化提升干部队伍。用好财政(国资)青年学习论坛和干部双向交流、新进人员轮岗交流等工作机制,多岗位、递进式锻炼培养干部,使干部能力与岗位职责、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三是坚持责任落实。严格落实“13710”工作制度,以实干实在实绩为导向,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提升”活动,培养财政(国资)干部创新意识,提高发现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四是坚持廉政教育。常态化传达学习典型案例通报,深化“以案促改”,构建一体推进“三不”体制机制,规范理财行为,用制度管人、管钱、管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