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其他

抗疫情 稳运行 保安全 河南国资国企在疫情大考中书写“硬核”答卷!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05-19

  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国资国企坚决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把疫情防控作为各项工作的前提,统筹推进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和安全稳定等工作,充分发挥国资国企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压舱石”“稳定器”作用,为全省疫情防控大局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践行使命担当,筑牢疫情防控安全网。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国资国企系统扎紧扎牢“四个口袋”,盯紧管住“五条路径”,坚决筑牢“三道防线”,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快速反应、平战急转、精准处置,主动投身抗击疫情第一线,全力以赴助力我省扑灭局部疫情,实现“动态清零”。省政府国资委以快制快第一时间将机关疫情防控等级提升至“红色”,并向省管企业发出紧急通知,国资国企系统迅速进入紧急战备状态。动员全系统党员落实“双报到”制度,就地下沉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全系统累计1679个党组织的17505名党员干部(职工)到社区报到,服务小区(楼院)6522个,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者服务队1143支,累计为社区捐款捐物价值316万余元。由平煤神马集团、河南能源集团出资组建的河南省医学生物检测公司郑州中平检验所实验室正式投入使用,日检测能力3万管。河南能源集团从所属单位抽调70名医护人员,支援郑州全员核酸检测。豫信电科集团加快搭建全省核酸检测系统,推动解决各地核酸检测系统操作流程不统一、建设标准不一致等问题,为全省疫情防控提供“大数据”支撑;完成进口非冷链货物追溯系统“进快办”建设,我省成为全国首个非冷链进口货物实现全流程信息可追溯省份。河南机场集团聚焦国际航班入豫、进口货物及国际邮件入豫,持续完善多点触发、闭环管理等机制,守好全省“空中门户”。河南交投集团建立区域联调联动机制、优化收费站通行管控、强化重点路段保通,采取“跟车保通、接力护航”的方式,确保所辖高速公路及防疫物资运输通道货畅其流、人畅其行。信阳华信建投集团推进预算总投资5.09亿元的重大疫情救治基地项目建设,助力地方提升公共卫生应急能力。许昌投资集团积极谋划全市集中隔离点项目,将闲置社区盘活改造成能容纳3000人的集中隔离点,助力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平顶山市场发展公司建立“封闭小区配送服务机制”,确保居民生活必需品正常配送。

  坚持稳中求进,突出抓好企业生产经营。全省国资国企系统积极探索有效途径,打出“组合拳”,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铆劲生产经营,确保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1-4月,省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578.8亿元,增长14.6%;实现利润48.6亿元;上缴税金120.8亿元。省政府国资委把惠企纾困作为促进经济健康运行的着力点,下发国资用房租金减免通知,帮助中小微商贸企业、个体工商户解难纾困、恢复发展。郑煤机集团3000余名中层助理以上干部、生产、技术全员及部分单位骨干员工,自带衣物被褥,主动返岗驻厂,全力保障企业生产运营良序稳健,部分工区产能创历史新高。河南能源集团永煤铁运处200余名干部职工24小时吃住在单位,为铁路运输保驾护航,截至4月24日,完成煤炭铁路运输320多列、150多万吨。河南盐业集团调动生产、运输、网点资源,做到“卫群”品牌保供、保销、保量,并通过电商平台保障精纯盐的供应渠道。河南航投公司航空制造产业园实施闭环管理,物料配送采取无接触式,核酸检测上门进行,为项目建设“不断线”筑起“防火墙”。河南交投集团项目建设人员坚守施工岗位,全面掀起施工热潮,56个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正加快推进,14个计划年内通车项目进展顺利。河南水投集团成立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工作专班常驻现场,逐标段成立工作组,组织开展百日劳动竞赛活动,与各参建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汛前完成河道开挖和堤防填筑施工”关键节点目标任务已实现大头落地。中豫港务集团细化各项防控措施,安排专人封闭管理,24小时值守班列发运一线,有效保障了中豫号中欧班列运营畅通。安钢集团周口基地采取厂区封闭运行,物流运输实行“车入厂、不开门、快装卸”,有效保证了正常生产经营。洛单集团成立党委班子成员牵头挂帅的项目工作小组,年产64万片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级8英寸硅抛光片项目等重点建设项目稳步推进。中原银行专设科创双碳金融服务部、乡村振兴金融服务部、小微客户金融服务部等特色部门,强化信贷支持与服务提升。截至4月末,累计提供融资支持超900亿元。中原信托公司对有经营困难、不能及时还款的客户,合理延后还款期限,支持困难企业渡难关、化风险。郑州银行、农业担保公司启动线上“绿色通道”,保障金融渠道畅通,满足中小微及三农企业资金需求。开封文投集团开启“云招商”,创新“云洽谈”,实现招商“不隔离”。

  树牢底线思维,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全省国企把安全稳定作为基础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精准识别风险、防范化解风险,坚决扛起风险防控主体责任,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底线。河南能源集团全面实施重塑性改革,实现绝地奋起、逆势突围,闯出了一条依靠改革实现脱困、化险、重生的新路。1-4月,集团累计盈利20亿元,同比增加14亿元、增长232%。平煤神马集团全面梳理安全工作短板弱项,深入排查各类风险隐患,建立问题、责任、整改“三张清单”,逐一整改、销号清零,切实将各类问题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洛铜集团推行“双控”机制,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构建科学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河南国控集团坚持“1+6+1”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安全生产“1个体系4张清单”管理,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河南油气集团推动建立安全管理信息系统,数字化赋能安全运营。郑州市压实企业自救主体责任,将资产负债率指标列入2022年度市管企业综合考评目标,将“发生债务违约风险、造成重大负面影响”列入考核负面清单,持续强化风险管控,确保国有资产安全。鹤壁市制定债务风险管控实施意见,增强企业风险管控能力,建立风险预警机制,实现资金链安全稳定。

  疫情仍未结束,防疫不可放松。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将继续践行国企使命担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不断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安全稳定,把疫情这个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转化为确定因素,以非常之举、非常之功来破解非常之难,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奋战二季度、确保双过半,为全省经济发展“全年红”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