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企动态

战“疫”中挺起钢铁脊梁——安钢周口公司抗疫保产纪实

来源:安钢集团 发布时间:2022-05-20

  5月伊始,正是春夏之交明媚之季,疫情再度笼罩周口大地,大有黑云压城般的咄咄之势。在集团公司与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安钢周口公司披坚执锐、砥砺前行,吹响了疫情防控攻坚战冲锋号。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安钢周口公司党委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为全体干部职工的生活保障和身体健康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防御阵地。

  5月4日,随着沈丘县政府发布《全县进入静态管控》的通告,顷刻间,拥挤的马路上空空荡荡,但周口公司的会议室里正是紧张之时。为坚决筑牢疫情防线,安钢周口公司第一时间启动疫情防控紧急预案,采取厂区封闭运行,各工序网格化属地管理,精准控制人员流动,对重点区域实行高频消杀,部署防疫物资对点发放,监督巡查事无巨细,誓与疫情较高下。夜幕之下,1000张床垫、1000套洗漱用品、1000件大衣、1000箱泡面、1000箱面包、数以万斤的蔬菜,在不到5个小时的时间里全部到位,为接下来的封闭生活解除了“后顾之忧”。

  厂区封闭运行的同时,安钢周口公司与沈丘县医院、槐店镇医院及周口市支援的医务人员精密配合,在水处理、焦化项目场地、烧结区、高炉区、炼钢区搭建起6个全员核酸检测站点,每日排查人数达2600余人。截至目前安钢周口公司共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1轮,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兵贵神速,迅捷的反应,精准的施策,安钢周口公司以人力匹敌时光,用“快”实现了零感染的辉煌战果。

  随着5月4日的静态管控通告的下发,沈丘县各小区、行政村执行封闭管理,无声的战场,亦有坚毅向前的勇士,“请领导协调欧洲花园小区,我们要赴厂工作!”“请领导协调奥兰未来城小区,我们要到厂区坚守岗位!”“请领导协调周营村,我们有一批劳务工人要求赴厂!”……一条条信息在安钢周口公司的工作群里连连刷屏,自带使命感的周钢人第一时间立下了自己的战斗宣言。在公司领导的大力沟通和协调下,仅仅4个小时,44个小区、10余个行政村,全部职工陆续出发,此刻,他们是并肩的战友,他们是冲锋的锐士,他们是安钢周口公司抗疫保产的不二功臣。

  另一侧,为确保厂区内消杀到位,公司紧急筹措各类消杀用具,调运充足的消杀药品,依据《安钢周口公司疫情防控紧急预案》,对3个通行门岗,生产生活中心、厂区内交通干道、核酸检测点、各原料装卸地开展高频消杀。制造部安排专班对大宗原燃料运送车辆进行全车消杀,执行 “车入厂、不开门、快装卸”的物流运输方针,最大限度地保障了物资的采购进厂及产品外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钢周口公司各部室肩负使命,“疫”往无前。自紧急预案启动以来,公司纪委成立防控督导检查组每日检查,对关键时期防控措施执行不力、管控不严等行为进行督促整改。党委办公室多措并举,与职工食堂协调,为广大职工集中提供了一日三餐,每日供餐量达3600余份,物资发放迅速到位,错峰开放职工浴室保障职工的日常生活,羽毛球馆、篮球场在严格执行“先登记、再消杀、戴口罩”的流程下,满足了广大职工工作之余的健身运动需求;综合经营部全体成员自封控以来,便亲赴险境,前往沈丘各县乡界、省界、货运场等重要物资运输枢纽进行物资进厂沟通。自4日至14日以来,综合经营部共计印制各类车辆通行证300余张,累计采购物资进厂9.7万吨,外发各类产品7.6万吨。在公司党委统一指挥下,各部室全体人员奋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以自己的行动演绎平凡中的坚守。

  “越是困难,越是要迎难而上,维护稳定顺行,我们每个周钢人责无旁贷。”安钢周口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亚辉在5月4日的疫情防控工作会上强调。各生产部室在不折不扣执行防疫政策的同时,没有忘却自身中心工作。全员自5月4日来实行两班运转,电气室、楼梯间、仓库、会议室成了职工们的休息场所,地板、桌子成了他们的床,简陋的生活条件阻拦不了他们奔赴岗位的热情,脸上疲惫掩盖不掉他们心中的责任,疫情防控期间安钢周口公司围绕“稳产降本,扭亏增效”实现了新的突破。

  疫情防控期间该公司各工序生产稳定保持在较高水准运行,高炉利用系数稳定在3.11t/d·m3。铁前工序,以降本200元为整体目标,通过优化烧结矿配比、优化高炉炉料结构、优化燃料结构、优化加工成本、优化物流措施、优化采购流程、优化设备管理七个方面实现全面降本,其中,在保证成品烧结矿品位、硅、铝含量稳定的前提下,提高SP10粉配加比例(3%),降低巴混比例(3%),烧结矿结构成本约可降低22元/吨,通过烧结、高炉炉料和燃料结构优化,优化操作降低燃料消耗最终可以实现降低吨铁成本约147.39元。

  钢后工序则以“五个降低”为抓手,通过降低钢铁料消耗、降低渣料消耗、降低合金消耗、降低能源介质消耗、降低连铸钢水消耗推动进一步降本。在疫情防控期间经过钢轧部、维检部、维保事业部共同努力,利用炼钢连铸定修期间,实施了转炉氧枪口氮封转蒸汽改造,每小时节约氮气约1500立方,石灰使用量由3月份的52kg/t下降至37kg/t,两项举措约降低吨钢成本16元/吨。

  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双线作战,战的是安钢人的钢铁脊梁,战的是安钢人的兢兢业业,11天的封闭运行,在周口大地战出了安钢人的风采。

  随着5月14日沈丘县《关于稳妥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的公告发布,安钢周口公司这场浩浩荡荡的战役也攻下了最后胜利的高地,这11天里,28000人次的核酸检测,39000份餐食的极限供应,为安钢周口公司800多名驻厂人员与疫情短兵相接的搏杀提供了源源动力,让周钢尽享战役之利。

  经此一“疫”,安钢周口公司在党旗的指引下,在集团公司的关心与支持下,更加坚定了建设“一中心 四基地 多产业”的信心与勇气,更加坚定了向千万吨级绿色、智能、高效、现代化的钢铁强企奋进的步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