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发展

全力冲刺二季度“双过半”丨20条举措!省管企业勇担“稳经济”排头兵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6-12

  稳经济,省管企业要当好排头兵。6月11日,省政府国资委印发《关于做好省管企业稳运行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提出减免房租、加大投资、支持创新等20条更实更细举措,全力推动省管企业在稳住全省经济大盘中勇担重任,切实发挥排头兵作用。

  5月份,36户省管企业盈利14.4亿元,环比增利0.8亿元,增长6.2%;河南能源集团、平煤神马集团积极做好煤炭稳产保供工作,生产经营呈现产销两旺良好态势,当月分别实现利润5.1亿元、6.2亿元……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局面,省管企业优化经营策略,大力降本节支,履行社会责任,提升重要能源资源和民生需求保障能力,全力以赴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力量。

  该免的免、应减的减、能投的投、需改的改,细览《通知》不难发现:这20条举措一方面聚焦当下,纾困解难中小企业,修复产业链供应链,打好“稳”的底盘;一方面放眼长远,强化应用创新、着重拉动投资,重组省管企业,积蓄“进”的力量。

  ——“加法”更加有力。科技创新作为“头号任务”,研发投入持续增长,2022年省管企业研发投入增速不低于19%,工业企业全口径投入强度达2%以上;投资计划适时调整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和水利工程项目唱主角,加快推进高速公路“13445工程”项目建设,推动济郑高铁濮阳至郑州段、郑州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北货运区及飞行区配套工程等项目竣工,有序实施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引江济淮工程(河南段)、小浪底北岸灌区、袁湾水库等在建工程,进一步围绕创新驱动、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重大基础设施、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保等谋划实施一批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要突破1000亿元。

  ——“减法”更为及时。对全省范围内承租属于省属国有企业经营用房,且受疫情影响不能正常经营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自2022年起免收3个月房租、减半收取12个月房租;全力控制亏损子企业数量、减少亏损面和亏损额,省管企业纳入重点亏损子企业专项治理范围的企业要确保100%完成减亏任务。

  ——“乘法”更显效果。加快组建农业投资集团、种业集团,打造农业领域“主力军”;支持省管企业主动对接全省种业振兴“六大行动”和酒业奶业药业发展,在育种攻关和农产品加工、仓储、金融服务等领域加大投入,稳定粮食等初级产品生产供应。

  省管企业“政策工具箱”已经打开,效果究竟如何,关键还得看落实。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说,各企业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担当精神,推动各项政策见效落地,结合本企业实际,细化完善工作任务和具体措施,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奋战二季度、冲刺“双过半”,为全省经济发展“全年红”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