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地方国资

焦作市财政局(国资委):打好惠企纾困组合拳 支持稳住经济基本盘

来源:焦作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6-24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国资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和省、市稳经济促增长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把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打好惠企纾困“组合拳”,支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大干6月、奋战6月,全力冲刺二季度,努力实现上半年“双过半”,支持稳住经济“基本盘”。

  ——加强严征细管,抓好组织收入。紧盯上半年“双过半”目标,聚焦“全年红”任务,研究细化征管堵漏增收十项举措,抓紧抓牢稳增长促发展各项措施。按照“旬保月、月保季、季保年”工作方法,密切跟踪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运行情况,加大综合治税力度,建立收入分包督导机制,做好对重点税源企业的督导帮扶和工业等税收征管工作,防止“跑冒滴漏”,确保应收尽收。组织召开全市重点工业纳税企业财税协调推进机制会,支持解决重点工业纳税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快直准实”执行各项惠企利企政策,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1月至5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8.6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5.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6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6.8%,税比为67.1%。

  ——加强惠企扶持,降低企业运行成本。组织召开推进全市财政(国资)“万人助万企”活动暨惠企纾困政策培训会,发放财政(国资)领域惠企政策汇编,鼓励县(市、区)深入企业进行惠企政策宣传。全面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房租减免、降低采购交易制度性成本等各项惠企纾困政策,扎实做好保就业保民生工作。1月至5月,我市以退、减、缓税的方式为市场主体合计送达政策红利31.53亿元。制定出台《焦作市财政局(国资委)关于应对疫情减免承租市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房租实施细则》,目前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及所属企业以及市属国有企业办理房租减免902户,减免房屋租金1142.25万元,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对满负荷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10万元、满负荷生产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励20万元。一季度奖补资金1410万元已发放到位,惠及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14家。下一步,将进一步释放企业产能,推动企业达产达效,继续组织落实好第二季度企业奖补政策申报和兑现工作。

  ——加强预算管理,扩大有效投资。发挥直达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优势,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加快财政支出进度。截至目前,我市共收到中央直达资金43.05亿元,已支付20.4亿元,支付进度居全省第4名。在加快预算支出进度的同时,严禁超预算、无预算安排支出或开展政府采购,确保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统筹使用好债券资金,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尽早发挥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作用。目前,我市已提前完成今年专项债发行任务,发行项目61个,金额68.2亿元。其中,2022年前三批专项债券支出进度17%,全省第4名。整合运作4支政府投资基金,累计完成投资28个项目,金额共计5.91亿元,带动社会资本对焦作本地企业投资4.43亿元,支持我市产业发展。

  ——加强风险管控,严肃财经纪律。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将“三保”作为预算安排的重点足额编列、不留缺口。1月至5月,全市“三保”支出74.77亿元,市、县两级“三保”均得到有效保障。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格按照财政部、省财政厅有关要求,对减税降费、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加强基层“三保”保障、规范国库管理等六项重点工作开展财经秩序专项整治,严肃财经纪律、维护财经秩序。坚决开展暂付款清理消化工作,完善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长效机制,坚决遏制增量,稳妥化解存量。1月至5月,全市化债进度为86.4%,无违法违规举债担保行为发生,政府债务风险整体可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