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研究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来源:学习时报 发布时间:2022-06-2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充分证明,这一理念具有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重大作用,既是发展观,也是方法论;既是理论纲领,也是行动指南;既是全局战略,也是具体部署;既坚持了问题导向,也明确了目标任务;既提出了解决中国发展问题的根本遵循,也提供了推动全球繁荣发展、解决人类发展赤字的中国方案。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这一理念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

  (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发展理念“是对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获得的感性认识的升华,是对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总结,要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不断破解经济发展难题,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这一理念的提出,充分体现了理论与实践高度契合、历史与现实相互辉映的特性。

  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理论性。新发展理念的提出,既创造性地运用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历史唯物主义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又从理论的高度客观分析了当今世界面临的新矛盾、呈现的新特征和人类社会发展的新趋势、提出的新要求,全面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规律,极大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是对马克思主义发展理论的重大创新和对历史唯物主义理论的重大发展,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建设规律理论认识上的又一次升华,具有深刻的方法论价值和广泛的世界性意义。

  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融合性。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表明:发展是不断变化的过程,发展环境不会一成不变,发展条件不会一成不变,发展理念也不会一成不变。新发展理念的丰富内涵,既有机融入了党在各个历史阶段的发展理论,如“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等,又传承吸纳了“革故鼎新”“贵和尚中”“天人合一”“协和万邦”“民为邦本”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发展观念,充分体现出这一理念的触类旁通、博大精深。

  深刻领会新发展理念的现实性。这一理念的提出,契合了围绕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变推动发展的内在要求,顺应了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客观形势,明确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基本途径,赋予了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这一重大命题新的时代内涵,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运用新的理论及时指导新的实践的精神品格。

  (二)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这一重要要求,需要我们坚持系统观念、强化系统思维,把握好新发展理念与新时代各方面理论创新的逻辑关系。

  深入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之间的关系。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作为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三者之间是互为依存、有机统一的整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把握新发展阶段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现实依据,贯彻新发展理念为把握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构建新发展格局则是应对新发展阶段机遇和挑战、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选择。”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一方面,需要以新发展阶段为依据,立足新的历史起点,考虑我国经济形势的重大变化、经济增长模式的深刻转变,以科学的态度、灵活的方式、务实的举措,致力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难点堵点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等问题,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需要以新发展格局为前提,顺应我国发展内外环境的深刻改变和我国作为一个人口众多、市场规模超大的社会主义大国的自身发展规律,促进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更多依托国内统一大市场实现良性循环,并凸显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互动,使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不断发挥新优势、开辟新路径。

  深入把握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五个必由之路”之间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3月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五个必由之路”,作为“五个必由之路”之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我们从整体上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走好必由之路最本质的特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走好必由之路最重要的制度前提、团结奋斗是走好必由之路最强大的精神力量、新发展理念是走好必由之路的显著标志、全面从严治党是走好必由之路的根本保证,从而真正发挥好“五个必由之路”的强大系统功能,持续提升“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的思想境界和行动自觉。

  深入把握新发展理念各个方面之间的关系。作为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新发展理念的五个方面各有侧重、缺一不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的是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的是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贯穿发展全过程和各领域。始终崇尚创新,在关键领域、“卡脖子”处下大功夫,致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抓紧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持续为发展增添新动能;更加注重协调,自觉主动解决不同层面、不同领域、不同地区的各种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倡导绿色,科学构建生态文明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对外开放,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依托我国大市场优势,主动参与全球治理,努力强化内外联动,促进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不断推进共享,聚焦共同富裕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把“蛋糕”做大、切好,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三)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需要我们聚焦这一理念的目标原则,悟透蕴含其中的主线脉理,从立场、观点和方法上践行好新发展理念的核心要义,更好体现新时代推动发展的价值性、针对性、全面性,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站稳人民立场,在践行宗旨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发展为了人民,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根本立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新发展理念提出之初,习近平总书记就强调,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可以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既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从根本宗旨上贯彻好新发展理念,从思想观念上树立起正确的政绩观、发展观、现代化观,从制度安排上彰显社会公平正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追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能把准新发展理念的目标导向,真正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坚持问题导向,在解决矛盾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创新的起点,也是创新的动力源。进入新时代,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面对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居住、养老等方面的困难,面对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现代经济体系的供需结构尚不匹配等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充分、不可持续问题,只有坚持问题导向,正确认识和把握不同阶段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在解决矛盾问题上瞄定短板、突出弱项,主动应对、靠前发力,既减存量、又防增量,致力构建全面创新的体制机制,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针对区域板块分化重组、人口跨区域转移加快、农民落户城市意愿下降等现状,研究解决城乡区域差距较大问题;持续改变高度依赖化石能源现象,加快推动全面绿色转型发展;正确应对国际环境变化,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扩大开放等等,才能更加精准高效地贯彻好新发展理念。

  增强忧患意识,在砥砺奋进中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越是取得成绩的时候,越需要如履薄冰的谨慎;越是临近胜利的时候,越需要居安思危的忧患,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一条重要经验。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深远,国际交往受限,经济全球化受阻,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不断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世界经济深度衰退;俄乌冲突持续,“黑天鹅”“灰犀牛”事件不断,国际秩序和全球治理体系深受冲击,随着国际力量对比的此消彼长,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内外部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进一步上升。只有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统筹发展和安全贯穿发展的各领域和全过程,见微知著,抓早抓小,随时准备应对能够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复杂困难局面甚至重大危机,砥砺奋进中不断攻坚克难,才能贯彻好新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我国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性。

  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发展的指导原则。迈步新征程,我们要坚定不移落实落细新发展理念,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推动中国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