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竞速新起点 领跑新航程——省政府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负责人年中工作会议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07-25

  7月25日,省政府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负责人年中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工作,研究下半年重点任务,部署省管企业经济运行、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工作。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陈陆浩主持会议。

竞速新起点 领跑新航程——省政府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负责人年中工作会议

  会议认为,上半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国资国企系统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面起势、重点突破、亮点纷呈,呈现出“改革集中突破、发展集约转型、监管集中统一、党建集合出彩、能力作风强力重塑”的特点,在全省大局中发挥了方面军、顶梁柱作用。下半年,要从政治高度出发,守住安全稳定底线,全力以赴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努力营造“三个环境”,以国资一域之光为全省大局添彩。

竞速新起点 领跑新航程——省政府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负责人年中工作会议

  会议提出,将在国资国企系统开展“喜迎二十大、国资见担当”系列活动,以最高标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政治建设新提高,喜迎党的二十大。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深化改革新成效,喜迎党的二十大。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收官阶段“百日攻坚”,确保提前收官,取得实效。以战略重组新突破,喜迎党的二十大。持续推进省管企业战略重组,打造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骨干力量。以安全稳定新作为,喜迎党的二十大。坚持把稳增长、防风险、保安全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提升质量效益,防范重大风险,压实安全责任。以舆论宣传新形象,喜迎党的二十大。积极组织和参与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宣传活动,充分展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成就,树立新形象,凝聚奋斗力量、践行使命担当。

  会议要求,省管企业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稳健运行、稳控风险、稳定企业,以竞进状态、拼抢姿态奋战三季度、决战下半年。一要在实现全年目标上持续发力,用足用好国家、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争取更高水平。二要在推进提质增效上持续发力,全力降本节支、控亏减亏、盘活资产,进一步防范经营风险、提高资产质量、增强盈利能力。三要在扩大有效投资上持续发力,力争下半年再开工20个以上建设项目,确保全年投资额不低于1100亿元。四要在强链稳链固链上持续发力,聚焦断点堵点加大投入,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五要在加强保供纾困上持续发力,做好能源、粮食等初级产品生产供应工作,持续落实助企纾困政策措施。

  会议强调,下半年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即将收官,要继续竞速新起点、领跑新航程,确保始终走在全国第一方阵前列,努力实现“领先全面、全面领先”。重点抓“八个深化突破”:一是在国资监管体制改革上深化突破。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即将印发的《关于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工作方案》,构建“2+N+X”省管企业功能格局,抓紧出台主业管理、投资监管两项新规,加快建设智能化数字化监管体系,推动建立过程性穿透式监管体制。二是在打造科技创新高地上深化突破。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一号工程”,制定推动省管企业科技创新实施方案,力争在创新机制、创新投入、人才引育和创新平台上实现新突破,打造政策“特区”和投入、技术、人才、合作“高地”。三是在国有资本运营上深化突破。坚持以市场逻辑谋事、用资本力量干事,用好运营平台、发挥基金作用、用活上市公司平台,形成“国资引领—项目落地—股权退出—循环发展”的运作闭环,促进传统产业转型、高端产业培育。四是在推进重组整合上深化突破。推动已重组企业深度融合,完成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反应”的转变;聚焦全省重大发展战略,在农业、体育、大数据等领域组建一批新企业;加快资源整合,推动优势资源向主业企业、优势企业、链长企业集中集聚。五是在企业机制再造上深化突破。开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回头看”,固优势、补短板、见实效,进一步提升混改质效、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市场化经营机制、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推动改革“形神兼备”。六是在创建一流企业上深化突破。对标对表全省“十大战略”,调整完善“十四五”规划,明确企业主业;实施“220”行动,培育2户世界一流企业,打造10户区域龙头企业、10户细分行业领军企业;深化央地合作,落地一批重点项目和央企重要子公司。七是在防范化解债务风险上深化突破。以得当、得法、得力、得人心的措施,化解存量风险,严控增量风险,管控重点企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八是在全面提高党建质量上深化突破。持续实施省管企业党的建设“根魂工程”,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做到政治坚定,推动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建设省管企业人才新高地,持续深化从严治企,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竞速新起点 领跑新航程——省政府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负责人年中工作会议

  河南航投集团、豫信电科集团、三门峡戴卡轮毂公司、河南硅烷科技公司、河南物产集团作交流发言。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二级巡视员,各省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