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发展

数字转型,国企先行!国资国企数智赋能三年行动全面启动

来源:国资小智 发布时间:2022-08-12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全省数字化转型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国资国企成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先行军,8月12日,省政府国资委和中央企业数字化发展研究院在郑州举办全省国资国企数智赋能三年行动启动会,省委常委、副省长费东斌出席会议并致辞,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对国资国企数智赋能三年行动重点任务作具体安排。

数字转型,国企先行!国资国企数智赋能三年行动全面启动

  费东斌指出,实施数字化转型是河南坚定不移的长远战略,高质量推动国资国企数智赋能三年行动是加快构筑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举措。国资国企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骨干力量,数字化转型有需求、有基础、有优势,理应成为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的排头兵。一要当好数字赋能的领头雁。聚焦产业数字化,实施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全覆盖和“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推动数字技术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引领带动全省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二要当好数字经济的主力军。聚焦数字产业化,一手抓本土企业培育,一手抓省外企业引进,大力布局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加快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攻克卡脖子技术,积极抢占数字产业高地,加快推动数据要素向资源化、资产化、资本化转变。三要当好数智监管的探路者。聚焦国资监管体系构建,搭建实时在线的国资监管平台,完善过程性、穿透式监管机制,向数智监管要质量、要效益,努力打造叫响全国的河南监管新名片。

数字转型,国企先行!国资国企数智赋能三年行动全面启动

数字转型,国企先行!国资国企数智赋能三年行动全面启动

  会议强调,国资国企要勇挑重担、敢打头阵,成为实施数字化转型的先行军。一要擘画蓝图,统筹做好两篇文章。着重做好数智国资和数治国企两篇文章,力争到2024年底基本建成“国资大脑”和“产业大脑”,监管核心业务实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省管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国内第一方阵。二要提升能级,构建智能监管体系。抓紧构建“121N”智能化国资监管平台,年底前全面建成覆盖省管企业、地市国资监管机构的在线监管系统,开展穿透式监管试点,打造有河南特色的穿透式国资监管新名片。三要数智赋能,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以经营管理数字化提高运营效率,实现生产、业务、管理、决策的数字化。以生产制造数字化推动转型升级,提高工艺革新、装备升级、管理优化和生产过程智能化水平。以“迁云上云用云”放大倍增效应,推动全业务、全链条、全层级数字化转型。四要抢滩蓝海,构筑未来发展优势。推动省管企业加强数字关键技术攻关,打造数字化原创技术策源地。深化与嵩山实验室、黄河实验室合作,创建数字科技领域鲲鹏创新中心、人工智能协同创新中心等产业创新平台。主攻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构建全国领先的鲲鹏计算产业链、国际一流的X86服务器及物联网设备生产基地,加快推进中小透镜项目,打造国家级计算产业集群。发展算力基础设施、优化升级网络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全省国资国企一体化数据中心体系。深度挖掘数据要素价值,组建河南数据集团,统一管理运营数据资产,让数据富矿成为新的“金山银山”。五要完善机制,营造良好产业生态。坚持人才引领,设立首席信息官,选配专业人才。将省管企业数字化转型情况作为科技创新重要内容,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推广智慧岛等“双创”经验,深化与国内外一流科研机构、高校和龙头企业开放合作,为数字转型提供不竭动力。

数字转型,国企先行!国资国企数智赋能三年行动全面启动

数字转型,国企先行!国资国企数智赋能三年行动全面启动

数字转型,国企先行!国资国企数智赋能三年行动全面启动

数字转型,国企先行!国资国企数智赋能三年行动全面启动

  会上,省管企业首席信息官(CIO)创新联盟正式成立,河南国资云正式上线。中国电信河南分公司、中国联通河南分公司、中国移动河南公司、中电金信软件有限公司、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奇安信集团、中机六院、华润数科控股有限公司、豫信电科集团签署央地合作数字产业化项目合作协议;省政府国资委、省工信厅、河南能源集团、平煤神马集团、安钢集团、河南水投集团、郑煤机集团、豫信电科集团签署产业数字化项目合作协议。有关专家和企业家作了报告和分享。

  省政府副秘书长魏晓伟、省直有关部门和省管企业负责人在现场参会。各省辖市国资监管机构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