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党建

强化法治意识 坚持“两个全面”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2-08-15

强化法治意识 坚持“两个全面”——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8月12日,省政府国资委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会议观看了由中国法学院党组成员张文显教授讲授的《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课程,并进行集中研讨。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主持并讲话。部分班子成员作主旨交流发言,个别干部代表作补充交流发言。

强化法治意识 坚持“两个全面”——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会议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法治国资国企建设的灵魂。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推进法治国资国企建设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的具体体现,是确保国有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必然选择。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国资国企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方向不偏、焦点不散,有效应对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风险挑战,推动企业行稳致远、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要坚持“两个全面”,即全面依法监管、全面依法治企,确保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做到“两个全面”,要不断强化法治意识、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做到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解决问题。改革与法治是车之两轮、鸟之两翼,相辅相成,要在法治中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做到“两个全面”,核心在“党”,切实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关键在“严”,推动监管从严,凡属重大改革必须于法有据,推动法纪从严,坚持挺纪在前,对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早抓小;要害在“治”,提高改革、发展、监管、党建工作的法治化制度化水平,把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更加成熟定型的制度机制。

  会议要求,当前突出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要抓关键少数。国资委党委成员带头树牢法治意识,把法治建设与国企改革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压实企业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把法治国企建设情况作为年度述职的重要内容。二要抓制度建设。在国资委层面,全面落实《关于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工作方案》,做好监管制度“立改废释”。在省管企业层面,推动完善内部管理制度体系,特别要建立健全总法律顾问制度。三要抓风险防控。加快建立完善穿透式监管机制,提高“先知先觉”的能力,建立专业律师团队,对重大决策进行法律前置审核。推动企业加强合规管理,力争不出现重大风险。四要抓法治文化。以案例解析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普法教育。持续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提升法治能力,增强法治意识,使国资国企系统干部职工成为法治的自觉践行者、坚定捍卫者。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正副厅长级干部、二级巡视员,驻委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处室、离退办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学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