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策解读

《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外部董事履职管理的若干措施》和《省管企业外部董事履职指引(试行)》政策解读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8-17

  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部署要求,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外部董事履职管理,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省管企业高质量发展,在全面总结外部董事制度推行成效与差距的基础上,借鉴其他省市先进经验,日前,省政府国资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国务院国资委和我省有关制度规定,并结合省管企业实际,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外部董事履职管理的若干措施》和《省管企业外部董事履职指引(试行)》(豫国资规﹝2022﹞7号,以下分别简称《若干措施》《履职指引》)。

  《若干措施》与《履职指引》本着系统设计、分类规范的原则,围绕如何管好、用好外部董事,着力于流程全、工作细、操作实、管理严四项要点,出台了系统化的具体管理措施和工作办法。

  《若干措施》作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外部董事履职管理的纲领性文件,既对以往有效做法进行巩固加强,又结合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探索创新,重点建立“三项制度”、落实“五项机制”、强化“两个保障”。“三项制度”即建立召集人制度、落实工作报告制度、实行工作例会制度;“五项机制”即健全异常表决反馈机制、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严格追责问责机制、畅通沟通联络机制、建立常态化能力培养机制;“两个保障”即强化履职支撑保障、强化履职记实保障,着力从外部董事履职管理最为关键的十个方面进行规范和加强。

  《履职指引》作为加强外部董事履职管理的规范性操作性文件,包括一个主件三个附件。主件《履职指引》从工作实务层面提出六个方面具体要求,就外部董事履职原则、履职权利、履职义务、履职责任、履职提示、履职保障等内容进行系统化指导和规范;《省管企业外部董事工作报告要求》《省管企业加强外部董事履职保障要求》《省管企业外部董事履职记录要求》等“三个要求”作为附件,进一步细化了具体操作中的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明确了具体报告范围、报告内容与报告方式,对省管企业提出了15条具体保障措施,并提出了8类履职记录标准格式,突出外部董事日常履职及管理的基础支撑保障。

  《若干措施》和《履职指引》的出台,标志着我省外部董事管理工作从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的探索期,开始迈入全面强化管理、提升质量的新阶段,对于省管企业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促进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附件:省政府国资委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外部董事履职管理的若干措施》《省管企业外部董事履职指引(试行)》的通知.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