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廉政建设

省纪委监委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2-09-07

  2022年中秋、国庆将至,为坚决防治节日“四风”问题,以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省纪委监委日前公开通报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

  中原信托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卫华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和旅游安排问题。2015年中秋至2022年春节,赵卫华先后违规收受礼金、消费卡共计45万元和20箱茅台酒等。2015年春节至2021年春节,赵卫华多次接受私营企业主付某等人宴请。2015年7月,赵卫华及亲属接受管理服务对象仪某安排,前往马尔代夫旅游。赵卫华还存在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7月,赵卫华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其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濮阳市濮东产业集聚区原党工委书记鲁红兵违规收受礼金,违规公款旅游,违规接待并变通报销问题。2014年至2021年,鲁红兵利用逢年过节、儿子结婚等时机,多次收受他人礼金、消费卡共计22.1万元。2015年7月至2019年6月,鲁红兵多次以学习培训、招商引资为名,赴新疆、天津、北京、宁夏等地游玩,在单位报销相关费用2.07万元。2013年年底至2014年年底,鲁红兵安排本单位财务人员虚列支出,变通报销单位违规接待、购买烟酒等费用18.55万元。鲁红兵还存在其他违纪问题。2022年6月,鲁红兵受到开除党籍、政务撤职并降为一级科员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郑州市委政法委副书记王焰斌违规收受礼品问题。2013年春节至2020年春节,王焰斌先后8次收受私营企业主孟某所送茅台酒,共计8箱。王焰斌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2022年5月,王焰斌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违纪违法所得予以收缴。

  漯河市公安局警务保障部主任、二级高级警长曹武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2018年春节前,曹武收受管理服务对象方某现金2万元、茅台酒2箱。2020年8月,曹武将2万元现金退还给方某。2022年6月,曹武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南阳市桐柏县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原主任刘满松违规操办升学宴问题。2021年9月,刘满松在其儿子升学之际,操办升学宴,收受24名管理服务对象礼金共计7800元。2021年11月,刘满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所得予以收缴。

  “四风”不除、正气不彰。经近10年持续努力,我省节日风气总体持续向好,但上述案例再次表明,一些地区和部门滋生作风顽疾的土壤未消、病根未除。中秋、国庆期间是“四风”问题多发的重要时期之一,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必须高度警惕、保持定力、寸步不让,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确保节日风清气正。

  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是对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检验。各级党组织要把纠治节日“四风”问题作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实际行动,准确把握节日特点和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四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聚焦整治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四风”问题,主动判“风向”、查“风源”,及时进行再部署再要求,抓具体、具体抓,层层抓好落实,真正做到既严格自律,又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责定位,督促发展改革、商务、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紧盯“天价”月饼过度包装、违规搭售礼品,以及蟹卡蟹券等违规泛滥发行流通问题,以严格监管规范市场秩序,坚决防治“天价”月饼、蟹卡蟹券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要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做实做细节前教育提醒、通报曝光,节中监督检查、明察暗访,节后严查快处、督促整改等工作,最大限度遏制“四风”问题的节日增量,以具体问题的解决持续推动节日风气转变。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深刻认识节日风气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防止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自觉用初心使命铸魂,用优良作风润德,用党纪国法律行,永葆一尘不染的廉洁清心,始终敬畏法纪,自觉接受监督,带头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格家教家风,厉行勤俭节约,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和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坚持亲清政商关系、营造向上向善的社会环境等方面带好头、尽好责,以新风正气保节日廉洁、文明、安全。(记者 刘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