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地方国资

焦作财政(国资)全力提升科级干部队伍素质

来源:焦作市财政局(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2-09-16

  近年来,市财政局(国资委)按照市委书记葛巧红打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要求,不断夯实财政(国资)科级干部队伍基础,致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的科级干部队伍,为财政(国资)改革发展事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是把好选人用人关,激励科级干部担当作为。该局(委)按照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实干型、进取型”干部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落实好干部标准,对综合素质高、德才表现好、善于解决复杂问题、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打破论资排辈思想,大胆使用。2019年以来,该局(委)共提拔任用科长38名、副科长37名,轮岗交流干部81名,完成职级晋升181人次。该局(委)机关科长平均年龄在3年内下降6岁,科级干部实现100%轮岗交流,科级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气质结构、专业结构得到了整体优化,队伍活力和干事创业激情得到显著提升。

  二是搭好能力提升平台,提高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该局(委)进一步健全科级干部教育培训机制,结合财政改革需要、岗位需要、人才特点,制订岗位教育培训计划,举办财政(国资)青年学习论坛,让优秀科级干部走上讲台分享工作经验,邀请专家、学者和企业家为财政(国资)科级干部授课,今年以来已举办青年学习论坛7期,着力提升科级干部克难攻坚、破解难题的能力。同时,该局(委)采取党组领学、班子成员讲党课促学、党支部结合职能深学,坚持学习财经法律、财政政策等,定期开展业务练兵、业务竞赛、业务交流等活动,全局形成“学业务、钻业务、懂业务”的浓厚氛围。

  三是畅通上下交流机制,拓宽干部培养渠道。该局(委)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立足“复合型”科级干部培养,将基层一线和上级部门作为培养历练年轻科级干部的重要平台,在交流学习上打通“上下”“左右”渠道,使干部能够到不同的岗位汲取更多的养分,开阔眼界,拓宽工作思路,做到让基层干部“上得去”、机关干部“下得来”。2021年以来,该局(委)上派1名优秀科级干部到财政部、2名科级干部到省财政厅学习锻炼,累计选派10名科级干部到县(市、区)财政局、乡镇办事处挂职锻炼,3名科级干部到企业、产业技术科学院挂职锻炼,28名县(市、区)财政局、国企中层干部到市财政局机关学习锻炼,让科级干部在实践中砥砺品质、开阔视野、增长才干。

  四是高效推进人才招引,做好科级干部储备工作。该局(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强“源头”建设,结合财政(国资)干部年龄结构、专业学历、岗位需求,建立年度公务员招录、选调生招考、公务员遴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招聘、高层次人员引进等多渠道的用人计划,以高标准选取高学历、高素质人才,充实壮大年轻干部队伍存量,不断为财政(国资)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活力。2019年以来,该局(委)累计引进高素质人才29名,硕士研究生占干部总数的18.6%,业务型高级人才占干部总数的21%,保障了各个层级科级干部储备,做到数量充足、质量优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