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1-20

  一、总体情况

  2022 年,省政府国资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要求,紧紧围绕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中心工作,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平台建设等工作,打造阳光国资国企。

  (一)主动公开情况

  2022年,省政府国资委通过门户网站、“河南国资”微信公众号、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人民网等国内主流媒体、《国资公告》和《河南国资信息》等,采用文字、视频、一图读懂、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依法依规,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委门户网站累计编发信息3574条,信息发布总量同比增加5.4%;网站访问总量为198万次,访问次数同比增加4.7%。政务微信累计发布信息926条,发布量同比增加39%;订阅数101840,同比增加27%。政务微博累计发布信息9248篇。

  一是聚焦社会热点,主动担当作为。在全国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省政府国资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严格落实省委、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绕散发疫情、隔离管控、物资供应、精准防控等内容,开设“疫情信息”子栏目,转载国家和我省权威信息,及时发布省政府国资委和省管企业抗疫信息,以政务公开为抓手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围绕行业帮扶痛点问题,开设“市场主体信息公开”子栏目,发布河南国资国企支持“万人助万企”若干措施,从十二个方面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企业信息。优化主动公开目录,细化信息分类,新增“回应关切”、“疫情防控”、“市场主体信息公开”3个主动公开栏目,提升公开质量。完善“河南省省管企业信息公开”栏目,指导省管企业以各企业门户网站为主阵地,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突出企业基本信息、重要人事变动、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情况、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情况,实现国企信息公开全覆盖。

  三是聚焦群众关切,加强政策解读。2022年共制定10个规范性文件,其中主动公开政策文件7个,发布解读信息10条,政策解读量同比增加50%。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起草过程中征求相关利益方、省管企业及社会意见,在提交规范性文件时同步提交文件解读材料,做到政策解读与规范性文件同步发布。通过电话和网络等形式,回应群众关切238次,回应实效显著。

  四是聚焦互动交流,领导主动发声。委主要领导同志主动发声引领。接受河南日报《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筑牢实体经济柱石》和《规范和引导国有资本健康发展》2期专访报道;分别在《河南党刊》和《国资报告》发表署名文章《做实四篇文章 勇当“两个确保”开路先锋》、《实现“五个走在前”当好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中流砥柱》以及《深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 当好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国资柱石》3篇文章。举行3场新闻发布会,围绕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情况、国资国企“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实现“三个首次一个加强”等群众关心的国资国企大事要事,及时进行发布。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22年1月1日至12月31日,省政府国资委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通过线上+线下的形式受理依申请公开22件。所有申请均按时依规,其中依规公开9件,所申请内容不存在8 件,不予公开5件。全年依申请公开工作不涉及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形。

  (三)政务信息管理情况

  坚持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积极推动政务信息管理标准化、流程化、制度化。一是规范政务公开事项。编发《河南省政府国资委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细化政务公开内容,责任分工到各处室,按时间节点要求推进实施。二是规范政务公开流程。专人负责政务公开办理工作,依据各项制度,实现受理、呈签、转办、回复、发布、登记和归档闭环管理。三是规范政务公开制度。修订《省政府国资委信息公开办法》和《省政府国资委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发布工作原则和保密审查原则,确保发布信息不出现任何问题。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拓展平台横向范围。2022年申请开设“河南国资”新浪微博账号,加大公开力度,平均每天发布信息25篇以上,形成网站+微信+微博三大政务公开平台载体。二是延伸平台纵向深度。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开设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平台875个,充分发挥国资国企联动发声作用。三是优化门户网站。新增“回应关切”“疫情防控”“市场主体信息公开”3个主动公开栏目和“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国资青年说”专题,细化信息公开内容,提升信息公开效能。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公布监督电话。门户网站公布纪委举报电话、信访电话、监管企业落实房租减免政策监督举报电话和政府信息公开4个电话,全年共接收相关咨询60余次,均做出让网民满意的答复。二是按时办理政府网站找错平台事项。全年未接到报错信息。三是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对新入职公务员开展培训,专题讲解《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公开工作,有利于在工作中更好的落实信息公开条例。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0

22

9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保留4位小数)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

0

0

0

0

0

2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3

0

0

0

0

0

3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8

0

0

0

0

0

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

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2

0

0

0

0

0

2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2年,省政府国资委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提升,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政策解读质量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解读方式还不够灵活多样。

  下一步,省政府国资委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工作:一是持续抓好重点领域公开事项;二是继续提升政策解读工作质量;三是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