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召开2022年度省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会议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3-03-01

图片

  2月28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召开2022年度省管企业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会议,总结成绩、查找不足,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推动基层党建责任制落实落地。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组织部组织三处二级调研员陈风云到会指导。

图片

  会上,10户省管企业党委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其他企业进行书面述职,李涛对现场述职逐一进行点评,指出问题不足,提出工作要求。与会人员对述职人抓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评。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省管企业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深化改革中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推动我省国企改革首次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国资布局首次实现战略性重构、经营性国有资产首次实现集中统一监管,以“成事争一流”锻造过硬能力作风,以“实干争一流”狠抓基层基础建设,以“创新争一流”加强混改企业党建,省管企业党建工作实现整体突破。

  会议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对国资国企的全面领导,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思想贯通到最基层,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汇到每个人,让省委重大战略落实到第一线,把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作为党建工作的关键,以党建创新促价值创造,将政治优势转化成发展优势,推动企业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国有经济核心功能,为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开局起步提供坚强保证。

  会议对2023年党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突出“立”,推进“三化三提升”走深走实。一体化促融合要融得更深。完善清单管理,分层分类、动态优化党委重大事项决策权责清单和前置研究重大事项清单;形成工作闭环,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全过程、各环节;强化考核监督,完善党建考核标准化体系,推动考核更加“从简、从严、从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进一步与薪酬调整、职务晋升挂钩,变软指标为硬杠杠。实体化强基础要打得更牢。做到干事“有人才”、活动“有经费”、物质“有保障”、管理“有制度”、党建“有阵地”,不断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对企业基层党建工作的支持力度,提高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水平。具体化抓落实要抓得更准。统筹推进降本增效、保障项目建设、赋能创新创造、加强对外合作、抓牢安全生产、助力大局稳定、规范“三会一课”、做好宗教管理、塑造企业文化、锤炼过硬作风等具体工作,团结动员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当好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坚强柱石。二是重点“破”,推动金融企业党建工作“破题”。实现“一盘棋”协同。加强与金融企业出资人和行业监管部门协同,进一步优化协同监管,加强数据共享,组织定期会商,及时通报要情,开展联合调研,实行协同考核,共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一条链”贯通。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构建层层抓落实的穿透式党建新模式,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使基层党组织成为企业发展的“导航仪、助推器、压舱石”。实现“一股劲”聚力。发挥聚人心、暖人心作用,让党组织成为凝聚人心的“强磁场”,打造一支关键时刻听指挥、危机关头冲得上、任何时候打得赢的国资铁军。实现“一张网”智能。建立健全智慧党建体系,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加强基层党建动态管理,构建数字党建红色家园,实现党建工作线上线下有机融合。三是着力“创”,深入开展企业“五星”支部创建。创建过硬支部。抓好党支部书记培养,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实干担当的基层党员队伍。创建出彩支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国有企业成为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方面军、顶梁柱,为河南“奋勇争先、更加出彩”贡献国资国企力量。创建效能支部。以提高工作效能为目标,持续发扬“事不过夜、案无积卷、昼夜兼程、担当尽责”国资铁军作风,推动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落地见效。创建平安支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思想,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妥善化解矛盾,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创建服务支部。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密切联系职工,办好民生实事,推动发展成果职工共享。

图片

  省管企业党委书记、“两代表一委员”,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