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述出责任压力 问出使命担当——省政府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董事长述职问询会议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3-06-16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开展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决策部署,6月13日,省政府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董事长述职问询会议,听取省管企业董事长2022年度履职报告,开展出资人评价,对加快建设专业专责、规范高效的董事会进行安排部署。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主持会议并讲话。省政府国资委班子成员、27户省管企业董事长参加会议。

图片

图片

  会上,河南盐业集团、中豫国际港务集团、河南国控集团、豫港集团、河南水投集团、河南机场集团6户省管企业董事长代表董事会进行现场述职,就企业董事会建设、发展战略、重大决策、风险防控、国企改革等相关工作接受问询;11户省管企业董事长书面述职,会上同步对17户省管企业董事会开展出资人测评。本次会议不遮不掩、直面问题,述出责任压力,问出使命担当,以新气象新作风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奠定坚实基础。

图片

  李涛在讲话中指出,开展董事长述职问询既是出资人履行法定职责的重要途径,也是强化董事长角色意识的关键之举,更是完善中国特色现代公司治理的必然要求。近年来,特别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河南国资国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注重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相结合,聚焦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董事会、怎样建设董事会,选聘什么样的外部董事、怎样发挥外部董事作用等重点问题,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推动省管企业董事会建设从“制度架构有没有”迈向“机制运行好不好”的新阶段。

  就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如何规范董事会建设,李涛着重强调三点意见。

  第一,一流的企业取决于一流的董事会。一流的企业必须要有一流的战略、一流的决策、一流的管理,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治理能力,取决于处于决策中枢、治理核心的企业董事会。新形势新任务对董事会的决策要求、职能要求、行权要求更高,各省管企业要围绕“专业专责、规范高效”要求,抓制度落实,解决“怎么干”的问题,按照制度规范要求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将顶层设计落实到位;抓队伍建设,解决“谁来干”的问题,建强董事长、外部董事、董事会秘书“三支队伍”;抓行权放权,解决“干什么”的问题,保障各治理主体、治理层级依法有序行权履职,形成权责匹配、层层松绑、逐级赋能、活力迸发的新局面。

  第二,一流董事会关键在于一流董事长。董事长是备受关注的企业家人才,也是董事会规范运行第一责任人,要以“定位准、立场稳、治理强”为标准,心系“国之大者”“省之要者”,立足企业定位,挺膺担当尽责,引领企业真正当好方面军、成为顶梁柱。定位准,就是既要做全面从严治党的党委书记,在党委决策及前置研究中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又要当好现代公司治理的董事长,推动董事会票决制有效实施,还要注重调动经理层的积极性,确保董事会决议落地见效。立场稳,就是要准确把握省委、省政府战略意图,带领董事会成为加快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的战略性决策组织,加快构建“一业一企、一业一强”新格局。治理强,就是要树立现代企业治理理念,构建“以股权为纽带,以章程为基础,以派出股权代表、董事为依托,以授权赋能为途径”的管控模式。

  第三,一流的董事长重在抓战略、抓机制。要围绕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功能作用,抓好战略谋划与机制建设两个重点,解决好发展方向、发展动力两个关键,着重建好决策、管理、监督、内控四项机制,做到决策执行分离,授权放权到位。

  在即将启动的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省政府国资委将以“三支队伍”为抓手,进一步推动董事会向出资人报告工作、董事长述职问询常态化开展,探索出资人列席董事会制度、省管企业董事会观摩制度,扩大外部董事来源渠道,探索建立省管企业重要子企业外部董事人才库,不断为省管企业董事会建设聚力赋能,加快建设专业专责、规范高效的一流董事会,为建设一流企业、打造旗舰劲旅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