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组织2023年第二季度领导学法活动

来源:省政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6-21

河南省政府国资委组织2023年第二季度领导学法活动

  6月19日上午,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同志组织开展第二季度领导干部学法活动,由综合与政策法规处处长张峰专题解读《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国资委 财政部 证监会令 第36号)有关内容。

  《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是国务院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为规范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变动行为,推动国有资源优化配置,平等保护各类投资者合法权益,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重要举措,与《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国资委 财政部令第32号)共同构成了覆盖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和非上市公司国有产权,较为完整的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管制度体系。该办法以部门规章形式明确了上市公司“国有股东”的范围,规定了10种上市公司国有股权变动行为及国务院国资委、地方国资委及国家出资企业的管理权限,进一步明确了国资监管机构、国家出资企业和中介机构的法律责任。

  会议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国资监管机构在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中的职责,要严格依法行使出资人权利、履行出资人义务,持续抓好出资监管企业国有股权管理。二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办事,牢固树立法治理念、提升依法行权履职能力,切实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三要持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国资监管相关法律法规,为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