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党建

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庆祝建党102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在郑州召开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3-06-30

  6月29日,全省国资国企系统庆祝建党102周年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在郑州召开。会议总结了两年来省管企业党建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表彰了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号召国资国企系统广大党员以创先争优典型为榜样,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汇聚不断开创国资国企事业新局面的强大力量。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主持会议。

图片 

图片

  会议指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启动以来,省管企业深入实施党的建设“根魂工程”,引领带动党建工作实现整体突破,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表现为“三个一”。一是始终如一,信得过。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企业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以实际行动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表里如一,靠得住。基层战斗堡垒筑得更牢,党务干部队伍建得更强,党建工作责任压得更实,整体面貌焕然一新。三是坚定如一,打得赢。在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主战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最前沿、疫情防控和救灾第一线,展现省管企业一流能力作风,成为省委、省政府最可信赖的经济部队,成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中坚力量。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起步蓄势之年。站在新的历史坐标点,国资国企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深化改革中全面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进一步夯实党建“第一责任”,引领保障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快建设国际国内一流企业“第一要务”,把“最大的政绩”体现在服务“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国资之力、国资之势、国资之为,勇当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的国资柱石。

  会议要求,省管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守正创新总基调,聚焦服务保障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在新征程上实现新作为。一是坚持“守正”,深化提升“根魂工程”。要守“根”之正,加强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要增强政治判断力,坚持凡事讲政治,在大局下思考问题,及时研判、未雨绸缪,以工作上的主动争取政治上的主动。要增强政治领悟力,深入领会把握党中央、省委和省政府的工作意图,确保理解不偏离、动作不变形、工作不走样,坚决杜绝低级红高级黑。要增强政治执行力,坚持执行效率与执行效果相统一,在第一时间做事,用最好效果成事,做有创造力的执行者。切实防范政治风险。以叶落知秋的敏锐识风险,保持“始终不言好、高枕必有忧”的清醒,把各项工作想在先、谋在前、落在细。以箭在弦上的姿态防风险,深入排查金融风险和涉企矛盾,抓早抓小,严防经济领域风险向政治领域传导。以中流击水的果敢化风险,及时纠治盲目高负债投资等突出问题,加强境外项目经营风险防控,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要守“魂”之正,抓实主题教育。把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的一个金标准,坚持以结果论英雄,用发展的成果检验主题教育的成效。历史问题,要清仓见底。全面彻底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在新一轮国企改革中实现轻装上阵。现实成果,要真金白银。聚焦主业,做优实业,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用真金白银的发展成绩,体现高质量发展成果。未来发展,要抢滩占先。加速国有资本向事关国家安全、国计民生和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在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上先行一步、主动进军。二是坚持“创新”,打造党建“河南样板”。要以创新精神、创新思路、创新举措,打造河南省管企业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河南样板”。要推动基层党建“三化三提升”。一体化促融合,推动党委发挥领导作用和其他治理主体依法行权融合,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和市场化选人用人融合,党组织设置运行与公司管理架构融合,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融合,党内监督与企业内部监督融合。实体化强基础,以五星党支部创建为重要抓手,建强党建基础,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具体化抓落实,根据企业自身特点开展有针对性的党建工作,凝聚创先争优的精气神、干事创业的正能量。要“从简、从实、从优”改进党建考核。注重化繁为简,不搞过细过全,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加强对实绩的考核,确保党建出发点实、落脚点实、全过程实。坚持双向印证,定性定量相统一,坚持真刀真枪,强化结果运用,推动考核结果与薪酬调整、职务晋升挂钩,实现“绩有所酬”“劣有所罚”。发挥好党建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形成谋划、部署、执行、检查、反馈的完整工作闭环。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厅级干部,各省管企业党委书记、组织部长,有关中央驻豫企业党委负责同志,受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委机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