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媒体聚焦

郑州机场“航空货运电子信息化”入选国务院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

来源:河南日报 发布时间:2023-07-17

  7月12日,记者从河南机场集团获悉,国务院近日印发相关通知,在全国范围内和特定区域复制推广第七批共24项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其中,郑州机场“航空货运电子信息化”入选投资贸易便利化领域改革试点经验,由中国民航局负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

  作为全国首个航空电子货运试点,郑州机场两年多的试点建设运行成果丰硕。此次入选,表明郑州机场“航空货运电子信息化”获得了认可,“郑州经验”将走向全国。

  长期以来,我国航空货运单据一直以纸质为主,效率低,郑州机场研发上线了电子运单中性平台,积极推动在郑运营的航空公司和代理人开展电子运单应用,国际国内业务中多家航司实现电子运单数据对接。截至目前,超过15家航空公司在郑州机场开展了电子运单业务。

  从成效看,郑州机场“航空货运电子信息化”形成了航空物流标准化体系,其中数据交换标准被中国民航局吸纳成为全国性行业标准,操作标准入选我省第三批多式联运示范工程项目,《航空货物运输条件鉴定书数据接口》正在申报全国性行业标准。通过搭建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信息服务平台,按照“数据多跑路、人员少跑路”的原则,以机场为中心,串联航司、货代、海关、卡车公司、报关企业等航空物流产业生态圈,为用户、监管单位提供更加便利的“单一窗口”式服务,同时提高机场地面服务保障效能,解决了行业长期存在的重复填报、多头申报的问题。目前,该平台应用企业超过240家,基本涵盖在郑州机场运营的航空物流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