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监管

坚持大强精新并举 加快创建一流企业
——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赴平煤神马集团调研

来源:宣传教育处 发布时间:2023-07-21

  7月20日,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赴平煤神马集团调研新兴产业培育及“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等工作,参观尼龙纤维全流程重点实验室、氢化学公司、炼焦煤资源绿色开发全国重点实验室等,详细了解企业创新体系及平台建设、产业发展等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平煤神马集团及硅烷科技公司、芳纶技术开发公司、中宜创芯公司、开封时代新能源科技公司等“专精特新”企业工作汇报。

图片

  李涛指出,此次调研是贯彻落实楼阳生书记和王凯省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的具体举措。平煤神马集团历来是省管企业“优等生”,省委、省政府寄予厚望、赋予重托。当前,全国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行动已经启动,平煤神马集团要紧抓机遇、扛牢使命,率先开局、领先破局,在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中走在前、作表率,按照“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要求,加快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成为我省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领军航母”。

  一是在主导群链转型升级中增强核心功能。聚焦国有企业“兴业、强国、富民”功能作用,在服务重大战略中发挥牵引带动作用,在优化布局中推动产业链转型升级,为建设制造业强省贡献力量。坚持两个集中原则优化产业布局。围绕全省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研究制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方向,推动资源向主导产业、主责主业集中,向平顶山、许昌等区域集中,成为产业链领军企业和“链主”企业,打造万亿级产业集群。坚持大强精新并举打造生态圈。集团公司要聚焦“大而强”做强主业内核,充分发挥技术、产业、资本和品牌优势,裂变出一批“精而新”专业化公司,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构筑企业矩阵。坚持布局新兴产业未来产业迈向“高精尖”。以前瞻30年的眼光看问题、想办法、作决策,深入落实换道领跑战略,在巩固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底子”基础上,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等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二是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中激活核心动力。紧抓体制机制“牛鼻子”,大胆首创、敢于亮剑,以机制之变激发活力之源,打造现代新国企。改革融资模式。坚持好、运用好“资本+创新+实践”新路子,持续推进融资模式创新,利用好资本市场,挖掘上市平台融资潜力,提高直接融资比重。改革组织机构。深入实施资产优化攻坚工程,压缩管理层级,优化组织结构,对僵尸企业、空壳企业再摸排,推动全面出清。改革激励机制。用足用好五项中长期激励措施,探索实施“职、级、薪”并行制度,及时把好的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

  三是在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中打造核心引擎。优化创新生态,营造浓厚创新氛围,确保在科技创新上始终走在全省前列。以战略导向和需求牵引相结合凝练创新课题。主动对接国家战略,结合市场需求,在“5+2”重大创新课题体系基础上,聚焦第三代半导体、区熔硅、己二腈等关键领域,再凝练一批一流课题,找准技术突破方向。以敢设特区、勇闯无人区的精神打造创新生态。全面落实我省出台的国有企业科技创新“24条”措施,在合法合规前提下,探索将“五项特别规定”优化固化,持续完善科技创新机制,最大限度释放创新活力。以体系化开放型军团式的模式形成创新高峰。积极对接省科学院等机构,加强与清华大学、上海交大等高校合作,建立产业研究院,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课题共建、人才共用、成果共享,凝聚创新合力。

  四是在强化一流品牌建设中提升核心竞争力。深入推进企业品牌建设,扩大企业品牌知名度美誉度,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河南国企品牌。实施价值创造。全面落实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工作要求,提高精细化管理与运营水平,走国际化、多元化道路,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推动效率提升。围绕效益效率“两效”提升,优化内部组织结构和管理体系,推动“一利五率”特别是“全员劳动生产率”大幅度提升。开展文化塑造。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保持当前良好发展势头,以优秀企业文化土壤滋养世界一流企业。

  李涛强调,平煤神马集团要对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方案进行再优化再提升,明晰目标、路径和重点举措;省政府国资委将出台支持政策清单,以“应授尽授”为原则探索实施特别监管措施,以一流的监管服务为企业放权赋能、站台撑腰,助力企业加快迈向世界一流。

  省政府国资委有关处室负责人,平煤神马集团部分班子领导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