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首页 > 国资要闻 > 党建

《党的生活》刊发省政府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涛署名文章:以国资领先出彩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来源:《党的生活》 发布时间:2023-09-19

图片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是在全省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的重要时刻、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谋划了中国式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实践路径,客观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从十个方面部署了下半年经济工作,充分体现了省委对中央关于经济工作战略谋划和总体要求的深刻把握,对动员全省上下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新局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有企业是现代化河南建设的主力军、顶梁柱。今年上半年,省政府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在去年实现“三个首次一个突破”的基础上接续奋斗、持续发力,实现“四势并进”。一是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向好走势。省管企业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54.4亿元,同比增长20.6%;利润总额184.2亿元,同比增长50.4%,完成年度目标的65.8%,超额实现“双过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增速始终保持全国前列。企业运行质量稳步提升,其中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加1.1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18.5%。二是深化改革呈现多点突破胜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终期评估获国家A级且位次较上年前移,继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涌现出河南能源、河南资产等一批改革样本,洛轴集团、豫光金铅入选国家“创建世界一流专精特新示范企业”,21户企业入围国家“双百企业”和“科改示范企业”。启动实施资产优化、创利增效、降低资产负债率三大攻坚工程,深化提升行动开局之战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转型升级迸发领先抢先气势。持续深化重组整合,集团层面电子信息、钢铁有色等重点领域战略性重组顺利推进,子企业层面新组建豫健体育、豫健生物医药、中原农谷投资运营公司等一批专业化公司。实施创新领跑行动,省管企业研发投入29.8亿元,169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平煤神马碳化硅半导体材料填补河南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领域空白。四是国资监管展现走深提效态势。出台授权放权清单2023版,授权放权事项增至28项,以“应授尽授”为原则对河南资本集团授权放权。出台融资担保、金融业务、高质量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等规范性文件,首次开展省管企业重大项目投资平行论证,全国首创成立国资委决策、投资、审计、薪酬4个专业委员会,创新推出企业违规经营责任追究“六通”机制。

  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明确的下半年经济工作十项任务既是任务书又是动员令,省政府国资委将深入贯彻落实省委书记楼阳生、省长王凯关于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最新指示批示精神,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力争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深化提升行动开好局、起好步。

  抓国企改革要领先率先。确保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领先开局、率先破局是当前首要目标。经前期多次讨论修改,目前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方案已基本成熟,力争经省委、省政府研究后尽快出台,走在全国前列。设立若干工作专班,吸收上一轮改革中府院联动、巡回指导等经验做法,建立组织领导、跟踪督办、督查检查、考核评估、穿透基层和宣传推广6项机制。坚持一手抓方案制定,一手抓工作推进,中央改革方案已经明确的任务不等不靠、先干起来,属于河南自选动作的,待方案审议通过后尽快启动。抓好年底前能够完成或者立竿见影的改革事项,形成一批标志性成果,选树一批改革标杆,以重点任务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推进。

  抓经济运行要质量双升。紧盯全年目标不动摇,确保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坚持每月分析经济运行、融资负债情况,每季度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新闻发布会,进行企业利润指标月度排名,对完成率靠后的企业下发提示函或约谈。重点抓好省政府国有企业经济运行圆桌会议交办的事项,对企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逐条梳理汇总,一事一策明确对策,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将资产优化、创利增效、降低资产负债率三大攻坚工程作为深化提升行动开局之战,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近期对照三大攻坚工程实施方案,开展进度质量评估,深入查摆问题,破解“堵点”“难点”。

  抓布局优化要加力提效。通过布局优化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核心功能,这是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重中之重。重点推进电子信息、钢铁有色等重点领域重组整合落地,加快航空、建工板块重组,与中央企业合作推进盐业、超硬材料等领域的专业化整合。今年省企央企港区行、中原农谷行都取得了较好成效,下一步要采取“一对一”对接合作方式,加快推进与中国电科集团、国机集团、中国建材集团、中国林业集团的重点项目和基金设立等合作事项落地。实施国有企业新业倍增行动,支持省管企业将战略性新兴产业申报为培育业务并视为主业管理,加大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等产业布局力度,力争2025年新兴产业营收占比实现翻番。积极服务和融入全省重大战略,支持省管企业参与河南省医学科学院重建和中原医学科学城建设,在实现“两个确保”、推进“十大战略”中展现国资之力、国资之为。

  抓科技创新要敢闯敢试。在出台省管企业人才新政20条和国有企业科技创新24条政策的基础上,借鉴山东等地经验,力争实现新突破。尽快召开河南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发展推进会,研究出台支持省管企业科技创新和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进一步营造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扎实推进创新驱动和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加快发展。聚焦提升创新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专业化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全面摸清底数,筛选具备一定创新性、成长性的中小企业纳入创新型企业培育范畴,培育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国有创新型企业。选择部分科技型企业、创新平台作为对象,打造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为全省国有企业改革蹚出新路子。

  抓国资监管要从严从优。把握好国资监管尺度、标准、节奏、力度,既为企业发展赋能,又实现从严监管。参照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健全完善省管企业考核指标体系,引导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和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针对新组建企业进一步理清国资委与行业监管部门职责边界,充分凝聚共识,监督同向发力。拓展深化穿透式监管试点企业范围,推动智能化监管平台和穿透式监管系统融合发展,力争今年年底前初步形成穿透式监管模式,打造独具河南特色的穿透式监管新模式。

  抓风险防控要控新治旧。坚持“控新”“治旧”两手抓,紧盯重点企业和重点领域,守牢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严格落实“631”债务偿还机制,有序化解存量债务风险,“一企一策”将资产负债率降至合理区间。用好省企信保基金等现有金融工具,成立政府平滑基金,充分发挥国有资本在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中的积极作用。参与民企纾困的省管企业要采取积极措施,设好警戒线,高度重视风险演变情况,避免风险倒灌。抓住金融政策机遇,加强与金融机构对接沟通,稳定并扩大融资规模,推动融资结构由短期向长期、由高利率向低利率转变,降低融资成本。

  抓主题教育要打造典范。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省政府国资委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务求实效,实现了进度、质量、效果三统一。围绕主题教育规定动作,持续挂图作战,把具体任务统筹到月、计划到周、细化到天,以目标倒逼进度。对照“五张清单”全面开展大梳理,摸清现阶段整体情况,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实现清单化管理、清单化落实、清单化提升。逐级传导压实责任,细化班子成员、承办处室具体职责,以责任促落实、以责任保成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